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年級青農盼打造教育基地 守護蝙蝠傳正確知識

2020/6/22 18:03(6/22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八年級青農陳琬婷為保護即將消失的蝙蝠棲地,花費3年整理廢棄農舍,更計畫打造蝙蝠教育基地,傳遞正確的蝙蝠知識,獲選夢想資助計畫環保類得主。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今天舉行第16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頒獎典禮,今年共有466份計畫報名,最後選出11名夢想得主,包括環保、教育、公益、技術創新等類別,其中8名得主是女性,女性得主比率是歷年最高。

八年級生陳琬婷計畫在家鄉金山打造蝙蝠教育基地,傳遞正確的蝙蝠知識,獲選今年夢想資助計畫環保類得主。

陳琬婷表示,自己學的是農業,大學畢業後決定回鄉耕種,原本想將廢棄已久的農舍打造成咖啡廳或民宿,在整理時卻發現農舍已被200多隻蝙蝠占據,起初她也很害怕,擔心蝙蝠會吸血,但阿公說「蝙蝠是福氣的象徵,不能趕走」,後來全家決定保留農舍給蝙蝠住,並尋找共存可能。

為了保護即將消失的蝙蝠棲地,陳琬婷配合蝙蝠日夜顛倒的作息,當蝙蝠晚上出去覓食時,才去整理農舍,由於時間有限,加上沒有工人協助,因此花了3年時間才將農舍整理好,但看到蝙蝠每年都願意回來農舍,讓她覺得這些辛苦都沒白費。

陳琬婷提到,蝙蝠晝伏夜出,加上吸血鬼故事的渲染,可能讓民眾產生錯誤印象,但其實以昆蟲為食的蝙蝠,會吃蚊子、害蟲,且蝙蝠對環境敏感,要有純淨的水和食物才能存活,因此可說是友善生態指標的象徵。

陳琬婷表示,蝙蝠身上雖有病毒,但人類食用蝙蝠,可能造成病毒傳播,這些錯不該怪在蝙蝠身上;為了讓民眾正確認識蝙蝠,她計畫在金山打造蝙蝠教育基地,透過體驗教育,傳遞正確的蝙蝠知識,打破大家的偏見,並將賞蝠體驗結合農作,推廣友善耕作,讓蝙蝠幫忙除害蟲。

夢想資助計畫公益類得主陳文靜,在屏東縣高樹鄉服務12年,創辦善導書院,提供弱勢學童課後輔導,現在則結合在地資源,創立木藝創客小學堂。

陳文靜表示,高樹鄉在物資、資訊、學習上有很大不足,這裡的網路只有2MB,還有很多學生不得已中輟或無法繼續升學,因此她希望能幫弱勢家庭翻轉經濟,讓弱勢不再世襲。

陳文靜提到,偏鄉很缺水電跟木工,她希望成立木工班,除了讓孩子把自己的家變得更好,也讓居民能協助居住環境不佳的家庭或獨居老人修繕房屋,希望藉此發展微型木藝產業,進而創造文化經濟效益。(編輯:張雅淨)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