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酷似蠟筆小新 火焰箭毒蛙首度繁殖成功

2020/7/1 14:31(7/1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日電)台北市動物園今天指出,外形豔麗、有塑膠感,甚至因頭部斑紋像兩道粗眉,而有「蠟筆小新」稱號的「火焰箭毒蛙」首次繁殖成功,也已正式在兩棲爬蟲動物館亮相。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兩對「箭毒蛙」去年8月抵達台北動物園,其中一對經過10次產卵,終於在今年傳出好消息。他說,3顆受精卵採人工孵化及照養方式進行,約2週左右成蝌蚪。

曹先紹說,蝌蚪一開始為棕色,但隨著長成青蛙的時間越近,頭部的顏色開始轉為紅色,體色也越來越鮮豔,蝌蚪期約3個月,隨後慢慢長出後腳、前腳,最後是尾巴縮起來,成為美麗鮮紅色的蛙寶寶,約1公分左右,非常迷你,就算是成蛙,也只有2公分長。

「火焰箭毒蛙」原產於南美洲秘魯中部的低地熱帶雨林區,生性膽小,每次產卵約1至6顆,外形豔麗,常被人以為是「塑膠玩具」,曹先紹笑說,常在現場會聽到民眾遊客說「那是真的還是假的」、「那是塑膠玩具啦!」,而「火焰箭毒蛙」頭部斑蚊很像兩道粗眉,也常有人以「蠟筆小新」稱之。

近年來,台北市動物園繁殖各種箭毒蛙,如迷彩箭毒蛙、金色箭毒蛙、黃帶箭毒蛙及鈷藍箭毒蛙等,而箭毒蛙原本棲息在中南美洲熱帶雨林,會捕食具有毒性的昆蟲,所以身體內會累積毒性。

比較特別的是,台灣的蛙類是夜行性動物,在中南美洲生存的箭毒蛙則是白天活動,因身體具有毒性,所以不怕天敵,鮮豔的色彩就是一種警告。

不過,曹先紹也表示,動物園內的箭毒蛙以無毒性的果蠅為主食,所以無毒

曹先紹說,雖然「火焰箭毒蛙」體型嬌小,但跳躍力強,照顧時必須眼明手快,否則只要一打開門,「火焰箭毒蛙」就會立刻往外跳。(編輯:吳協昌)109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