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4年爬上遊戲業高層 她癌後投身親子共學

2020/7/26 12:51(7/26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頭戴狩獵帽、身穿T恤9分褲,綽號「小魚」的余欣怡曾是遊戲橘子的台灣區副營運長,率領過百人團隊在遊戲市場征戰,很難聯想,她現在投入的新事業是與幼兒為伍的親子共學。

採訪這一天,小魚在家中餐桌一邊辦公,牆上貼著獨生女「樂樂」滿滿的塗鴉,有一張紙寫著「只能說一次」5個大字,這是小魚為了自我提醒,她說:「我不想當個囉唆的媽媽」,小孩做了不對的事,好好對孩子解釋與教導,其實一次就足夠,毋須不斷重複,這也顯示出小魚對育兒頗有心得想法。

在「遊戲橘子」工作長達14年,小魚30歲出頭就當上台灣區的副營運長,帶著百人規模的團隊,在遊戲市場征戰,日子辛苦而成果豐碩,卻也成為例行常態,爾後為了尋求突破,小魚轉向內部創業,正逢她成立的廣告公司起飛之際,醫生卻告知小魚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乳癌零期確診」,過去一天當兩天用的快轉人生被迫放慢,小魚也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而在治療癌症前,她想成為母親的念頭卻越來越強烈,在與先生討論後,決定放手一博,做一次試管嬰兒。

小魚喜上眉梢地敘述,「真的一次就成功了」,顯見孩子與他們很有緣,原以為三人小家庭將成為小魚的生活重心,但獨生女「樂樂」也意外開啟小魚二度創業的契機。

「因為樂樂是獨生女,我想幫她找同伴一起玩」,小魚對幼兒教養、教育產生興趣,不斷搜尋國內外相關資訊,但發現台灣對於學齡前幼兒的相關規劃很少,也缺乏系統化的建置,多數存在的資訊是告訴家長「如何把小孩養胖養壯」。

嚮往歐美風行已久的「PG制度」(共玩play group),小魚就在網路上尋找志同道行的媽媽們開始運作,每周都有固定聚會,由媽媽們輪流規劃活動及場地,但仍受限「課程規劃專業不足」、「適合場地難尋覓」等條件。

小魚乾脆創立「童伴-playgroup親子共玩共學」社團,想藉由這個社團多尋找育兒資源,結果有相同需求的家長規模可觀,目前已達約5萬粉絲數。

兩年前,香港嬰幼兒發展協會(CPDA)透過社團主動找上小魚,想討論在台灣設點的可能性。小魚說「我們一家三口就這樣飛去香港」,幾經往返討論,確認雙方理念跟合作細節,「共玩谷親子玩習所」就此誕生,目前已在台北打開知名度,瞄準1歲至6歲的小孩,其中3歲以下由家長陪同上課,也藉機讓家長共同學習與交流。

小魚表示,共玩谷核心理念與其說是為了「銜接幼稚園前的早期教育」,其實更注重的是「孩子融入團體生活的常規」,並從中觀察發展狀況,給予適當建議。

透過與孩子的接觸,小魚觀察到,由於台灣的「少子化」趨勢,課堂中有許多不願意分享的「小霸王型」孩子、或是懼怕進入團體生活的「含羞草型」孩子,另外還因「都市化」緣故,有許多怕探索,怕摸未知東西的「觸覺敏感型」孩子,這些需要經過老師引導及同儕示範來學習訓練;小魚表示,「能藉此幫助家長和小孩,是她最開心的事」。

創業後,共玩谷營收逐年穩定成長,但在籌備更多分店之際,今年上半年卻遇上疫情爆發,小魚形容「這是創業生涯中的最大挑戰」,來上課的人數只剩三分之一,但她理解家長憂心防疫問題,共玩谷除了加強消毒措施外,更替不能出門的孩子開了「線上說故事」活動,意外受到青睞,未來也會考慮導入更多內容變成有系統的線上活動;而談到未來目標,小魚認為,共學共玩的需求在每個縣市都有,希望中長期能延伸據點到更多不同的地方。(編輯:楊凱翔)109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