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校工會指論文造假世界第二 教長:取樣較不全面

2020/7/31 12:30(8/6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全國私校工會今天引用海外統計,指台灣學術造假論文數量居世界第二。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份資料取樣較不全面,以此論斷台灣學術表現,讓多數謹守學術倫理的學者不能接受。

全國私校工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引用海外部落格「論文撤稿監視」(Retraction Watch)的數據,指在2012到2016年之間,台灣學者因偽造同儕審查而被撤稿的國際論文有73篇,居全球第二,僅次於中國,若考量學術人口數,台灣更是高居全球之冠,成為名符其實的「學術詐騙國」。

私校工會認為,台灣學界普遍缺乏學術作弊的「恥感」,呼籲建立研究責任制,讓所有作者共同承擔,全面檢討限年升等與教師評鑑制度,公布違反學術倫理者的機構和姓名,建立獨立的倫理調查機關。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主持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私校工會引用的數據,是比較少數的取樣。蒐集到的73篇論文中,多半來自過去曾爆發學倫案的2名副教授,這樣取樣較為狹隘,且不具代表性。

潘文忠表示,用2名副教授代表台灣,學術界比較不能接受,尤其是台灣有許多學者長期謹守學術倫理,對國際的學術發展有所成就。

不過,對於近來延燒的論文爭議,潘文忠鄭重呼籲:「對論文的真誠,是一個學術的基本態度。」不管是學位論文、升等論文還是期刊論文,都是學術發展的重要證明,會跟著人一輩子。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對於防範論文抄襲、冒名、代寫等議題,已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對系所課責,列入招生核定參考指標,以及與國家圖書館合作開發比對系統等,也會讓各校慎選學術倫理審查委員。(編輯:張芷瑄)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