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訪淡蘭古道隱藏版秘境 與雙扇蕨美麗邂逅

2020/8/8 15:29(8/8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8日電)新北市雙溪區坪溪古道是淡蘭古道隱藏版秘境,走進平緩古道沿著清澈溪流漫步,在柳杉及侏儸紀時代的雙扇蕨步道中,沐浴芬多精,甚至可能與山羌野生動物、龜山島有美麗相遇。

淡蘭古道是19世紀清代從淡水廳(台北)走到噶瑪蘭廳(宜蘭)的重要交通,是由許多翻山越嶺的步道所構成,可細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茶道,除有美麗風景,也有豐富人文故事、遺跡。

新北市府觀光旅遊局今天表示,坪溪古道屬淡蘭古道坪溪段,是百餘年前日治時期為運送木材的林道。古道平坦寬敞,兩旁遍植柳杉林,沿坪溪而行,溪水清澈,但因偏遠成為悠遊山林的秘密後花園。

在雙溪長年生態解說的導覽員游宜蓮表示,坪溪古道生態、林相豐富,適合都市人假日放鬆身心。跨過坪溪小拱橋進入古道入口,高聳的柳杉林下橫著一棵水同木,在樹幹上叢生隱頭果。

不遠處有一大片雙扇蕨,是從侏儸紀時代就存在的蕨類,可說是標準的活化石植物。「注腳雙溪」工作室負責人簡淑慧表示,超愛這群與恐龍相處過,生生不息的雙扇蕨。

觀旅局表示,雙扇蕨外形像是兩支併排的破摺扇,也像邊緣被撕裂的破雨傘,是遠古流傳至今的蕨類生態傳奇。淡蘭古道的識別標誌就是取材雙扇蕨的意象。

在坪溪古道收不到手機訊號,全程都走在林蔭下,有兩個點穿越平坦的河床,幾乎沒有巨石,一旁都有倒木可供踩過,只要抓著繩索慢慢前行就好。

坪溪溪水淺僅及腳踝,流速緩慢清澈,可見魚蝦水底悠游,相當沁涼。溪流兩岸有綠意盎然的森林環抱,好像綠色隧道。游宜蓮指著水中的台灣石賓魚,說明以身上明顯的黑色「橫紋」辨識。另外,也常見俗稱「一枝花」的台灣馬口魚、水蛇。

坪溪位於雙溪區偏遠的泰平里南端,與宜蘭縣頭城鎮隔鄰。登山口位於坪溪頭的烏山62號民宅,若開車前往崎嶇秘境之旅,沿路可遇到白鷺,甚至山羌等野生動物。

約莫40分鐘路程,坪溪古道盡頭觀景台可眺望宜蘭龜山島、外澳海岸、烏石港,好像山嵐雲霧飄渺中的人間仙境。

游宜蓮說,坪溪古道可接石空古道,那是安溪茶商由艋舺入噶瑪蘭的捷徑。清道光年間,駐紮蘭營的軍人黃廷泰,率員入墾雙溪大平(泰平)地區,就是經石空古道進入雙溪。

古時,泰平聚落居民採買物資、開採煤礦、嫁聚迎親,會經崩山坑古道下切雙溪區柑腳聚落。這裡是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形容的「山谷中的珍珠」柑腳城,也前往「柑腳驛站」享用咖啡,體驗台北的後花園「山中小威尼斯」的寧靜之美。(編輯:李錫璋)109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