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設施型農業補助 幫助農民跨入高門檻種植

2020/8/14 10:46(8/14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農委會農糧署自民國106年推動「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屏東萬丹鄉農民簡志雲申請補助,手機遠端遙控,不怕狂風驟雨,讓科技人從農業門外漢直接跨入高門檻的有機蘆筍種植。

萬丹鄉青農簡志雲家中原種植水稻,為返鄉接手,從科技人轉行從農,他先自行研究農糧署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內資料,選擇價格相對平穩的蘆筍,107年申請「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補助搭建0.1公頃的結構型鋼骨溫網室、內循環風扇、自動噴藥系統及微霧降溫系統等設備。

簡志雲除了參加研習會,還專程到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請教專家及農友,看好有機農業市場商機,由門外漢直接挑戰高門檻的有機栽種,今年度再度申請補助搭建0.14公頃的結構型鋼骨溫網室,並加裝溫室環控系統及光控式電動遮蔭,能遠端操控設備。

簡志雲表示,他申請遠端操控設備,就算突然狂風驟雨,也只要在家用手機就能搖控開關捲揚,應變速度更快,不用冒著大雨及危險前往農田巡視。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地球暖化,氣候劇烈變遷,極端氣候出現頻繁,颱風及豪雨等災害造成的農業損失也因此逐年擴大,設施型農業可以減低農民晚上在風雨聲中寢食難眠,擔心農產受損,讓返鄉青農更容易跨入農業門檻。

姚志旺表示,設施型農業計畫依據申請項目不同,每公頃補助新台幣100萬元至650萬元(補助比例1/2),東部、離島及原住民地區補助60%(120萬元至780萬元)。

姚志旺說,最近謠傳109年度是計畫執行的最後一年,這個假消息導致農友競相卡位申請,呼籲農友不要聽信不實謠言,配合農時需求才提出申請。

姚志旺進一步說明,設施型農業計畫輔導農民興設強固型溫網室設施,具備防風、防雨、防病、防蟲多元功能,也符合10年農藥減半政策,並導入智慧監控系統,更能省工省力,提升生產效能。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只要土地為合法農地或符合土地編定規定,有需要的農友都可洽當地農會瞭解詳情及提出申請。(編輯:謝雅竹)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