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難忘護理師臉上口罩壓痕 陳時中:是歷史的印記

2020/8/20 17:59(8/20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出席護理人員活動時,回憶起防疫期間大小事,一名武漢包機護理師臉上留下的口罩壓痕,尤其令他難忘,那不僅代表走上第一線的決心,更是歷史的印記。

台灣護理學會今天舉辦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防疫感恩大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致詞時表示,面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若是沒有護理人員,很多事都做不了,也不可能成功。

陳時中回憶起今年2月初,台灣防疫氣氛仍相當緊張,首次透過包機載回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那天,他到台中檢疫所坐鎮,陪在身邊的都是護理人員,這些護理人員不僅負責打點各種大小事,也安撫周邊行政人員和警衛隊,這些行政人員沒有和病患接觸經驗,怕得要命,但在護理人員細心告知注意事項後,團隊順利合作,也逐一建立起檢疫所。

後來,護理人員甚至隨專機到武漢,接回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面對很多未知,大家都很緊張。陳時中說,他看到一名護理人員因為長期戴著N95口罩,在臉上印下深深的痕跡,心中感慨萬千,這印痕不僅代表護理人員工作的辛苦,以及走上第一線的決心,「這是歷史的印記,我們都會記得」。

此外,今年2月8日寶瓶星號返抵基隆港,陳時中率領醫師、檢驗師和大批護理人員上船進行採檢,他坦言:「上船的剎那,我也是緊張的。」畢竟上船前,所有人對於這艘船的認知僅限於一紙平面圖,但上船後卻要立即建立起檢疫站、發燒篩檢站、採檢站,正因有護理人員的幫忙和引導,旅客們得以順利完成檢驗。

還記得晚上9時,檢驗結果出爐確認全船陰性,他透過船上廣播系統說出:「我們可以回家了。」那時心情是激動的,這短短幾個字的背後,滿滿的全是醫護人員、檢驗人員的努力,正因有這些努力,他才能代表大家講出這句話。

陳時中說,感謝護理人員在疫情期間支持全台民眾,他也會在背後支持護理人員,「有你們真好」。(編輯:張芷瑄)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