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血清研究延2天公布 研究團隊:為等同儕審查

2020/8/27 13:42(8/27 14: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陳偉婷台北27日電)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衛生局合作的武漢肺炎血清抗體研究,原訂25日公布,延遲2日至今天才說明成果。研究團隊解釋,是為等待同儕審查。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陳秀熙今天在記者會上,公布4個同儕審查意見,4人都給予肯定回覆,有2人願意具名公開,2人不公開姓名。

其中署名「蘇益仁」的同儕審查意見提到,這份報告雖然屬期中分析,有些地方須再釐清,但已提供多項有意義的資料,可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參考,期待繼續完成計畫。

另一份來自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Michael Lu」的審查意見,也肯定這份研究給予堅實的證據,證明台灣防疫成效,尤其是在最容易感染的族群中,陽性率都只有萬分之8.3 。

研究團隊公布的另外2份不公開姓名的同儕審查,也都肯定實驗設計符合邏輯,對公共衛生決策有一定價值,並證明台灣推動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收到不錯的效果,值得世界各國參考。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一共送了6份同儕審查,今天之前收到4份回覆,包括上午開記者會前約半小時收到了一份,另有兩份「還在路上」。

研究團隊認為,6個同儕審查已經有一定公信力,有的學術文章收到3個回覆肯定就可發表。這份報告原訂25日發表,拖延至今天,會有「時間差」也是因為研究團隊在等待同儕審查回覆。

詹長權也提到,科學研究本就會隨時調整,而不是像開菜單一樣,只做當初點菜的一、二、三項。和彰化縣合作的血清抗體,本就是疫情調查的一部分,符合當初申請計畫的工作項目。

外界關注研究是否違經過學術倫理委員會(IRB)同意。詹長權解釋,檢體採集是由彰化縣處理,學術單位做的是流行病學和統計分析,「我們沒抽一滴血,也不是臨床。」依照台大規定,就是由校總區的IRB審查,通過後就展開計畫,相信都符合相關規範。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今天應邀出席記者會,聆聽調查報告。他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大教師非常獨立自主,包括要申請哪一級的IRB、要不要期中發表,都是由計畫主持人決定,不須經過學院同意。

鄭守夏說,外界對於IRB有一些質疑,可以請衛生福利部、科技部相關單位協助判斷,站在台大公衛學院立場,沒有任何評論。如果IRB審查沒有問題,他個人當然希望研究繼續做下去。

鄭守夏也提到,期中報告「喊停是詹老師,說要開的也是詹老師」,台大公衛學院在之中沒有角色,部分媒體說學院「踩煞車」,完全是誤解。

對於同儕審查,鄭守夏說,正式學術報告在發表前,都一定要完成同儕審查,收到回覆意見、修改後才可以報告。但如果是重大發現,對國家、社會有重大參考價值,就是例外狀況,也可不送審查。

鄭守夏說,今天研究團隊願意送同儕審查,他個人認為「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沒有等到6份都回來就公布,他認為這不是正式研討會或期刊審查,如此的作法還是有參考價值。(編輯:陳政偉)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彰化武漢肺炎抗體研究 同儕審查4人回覆給肯定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