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22秋分 奇特黃道光拂曉現身

2020/9/20 11:52(9/20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宛諭台北20日電)台北市天文館表示,今年秋分在9月22日,秋分前後幾週是觀賞「黃道光」特殊景象最佳時機,尤其日出前2至3小時,可在東方地平線附近看見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錐的黃道光。

天文館表示,22日晚間9時31分太陽到達秋分位置,也就是赤經12時、黃經180度處。這天陽光直射地球赤道,晝夜長短幾乎相同,之後太陽直射位置由赤道持續偏南,直到冬至為止。

天文館指出,秋分前後一、兩週是觀察黃道光最佳時機,尤其日出前2至3小時,在晴朗沒有光害地區,向東方地平線延伸到約30度高天空觀看,即可看見呈三角形淡白色光錐的黃道光。

天文館表示,黃道光是太陽系內微塵粒子散射太陽光的結果,從地球上看分布成三角錐狀,看似略呈三角形白色微光,最亮區域幾乎與銀河一樣亮;黃道光平時難得一見,只有春分與秋分前後較易看見。

天文館補充,黃道光在赤道區域比較容易觀察,緯度越高則越難看到。春分傍晚和秋分日出前後,因為黃道和地平線的夾角大,幾乎垂直於地平線而最適宜觀看。(編輯:方沛清)109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