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庫蓄水量偏低 水利署擬趁鋒面實施人工增雨

2020/9/23 14: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3日電)台灣水庫蓄水量較往年偏低,翡翠、石門及曾文3大水庫存量不滿5成。水利署今天表示,本週五、六會有一波鋒面,屆時可能會針對北部地區,實施人工增雨。

今年夏季無颱風進入台灣,雖陸續有鋒面及午後陣雨帶來雨量,但下雨範圍多為局部地區,導致水庫蓄水量較往年偏低。

水利署官網顯示,截至上午11時,石門水庫蓄水率為47.76%,翡翠水庫蓄水率49.14%,曾文水庫蓄水率38.76%,3大水庫存量皆低於5成。

水利署今天舉辦「水之禮讚」典禮,表揚傑出貢獻人員、志工及團體,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署長賴建信等人出席。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豐水期降雨不如往年,但水庫供水採用區域調度,即使單一水庫蓄水率偏低,也不代表該區域會有非常高的缺水風險。

王藝峰指出,石門水庫、翡翠水庫、寶山第二水庫與明德水庫採聯合調度,目前翡翠水庫每天支援板新供水區約75萬噸水量,且翡翠水庫冬季降雨量比較豐沛,會充分運用翡翠水庫水量,滿足北部用水需求。

王藝峰表示,曾文水庫蓄水率偏低,但烏山頭水庫蓄水率仍有7成,鄰近的南化水庫,更是接近滿庫,無論是產業還是農業用水,目前南部調度供應上都供水無虞。

至於近期是否會人工增雨,王藝峰說,氣象局預報,本週五、六會有一波鋒面南下,水利署正密切監控,屆時可能會針對北部地區,實施人工增雨。

王藝峰表示,今年已實施多次人工增雨,在沒有發生缺水的情況下實行,是比較少見的情況,但是因為台灣承受氣候變遷衝擊,現在全年只要有機會,就會試作。

曾文生致詞時表示,水利署7月就開始觀察水情,希望這次也能度過考驗;隨著氣候變遷風險越來越高,過往談的是防洪頻率,未來也要關心給水的韌性,及如何超前部署。(編輯:鄭雪文)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