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污費率草案遭環團質疑 環署盼110年1月上路

2020/9/28 1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8日電)環保署現正研擬新空污費率,雖然調升空污季費率獲得環團支持,但調降非空污季費率卻遭環團砲轟;環保署表示,會將各界意見納入參考,期盼新空污費率最快能在明年1月上路。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修正草案研商會,擬將現行每年第一季、第四季(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的空污費率調高,但調降第二季、第三季(非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的空污費率,引發在場立委、環保團體質疑。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直言「非常傻眼」,現行空污費率偏低是無法否認的事實,沒有誘因讓業者提高更好的防制設備,為何鎖定的目標是不合理、錯誤邏輯的假設,提出這樣的草案;外界看來反而像是鼓勵夏季多增加排放。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過去夏季空污費率便宜到可用「一瓶養樂多」來形容,現在再調低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對廠商而言減量誘因不大,調低不知道是什麼道理,認為根本「是在替廠商想」。

王敏玲進一步表示,固定污染源排放的諸多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具有致癌性,影響民眾健康;同樣基於健康理由,建議環保署檢討,調高粒狀污染物、鉛、鎘、汞、砷、六價鉻及戴奧辛收費費率。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反對調低非空污季費率,尤其夏天並非沒有空污問題;以彰化縣106至108年度整體空氣品質指標(AQI)觀察,就算是夏、秋季6個月中仍有一半指標超過60,甚至達80,與空污季的指標相去不遠,要求環保署務必修正。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表示,空污費差別費率方向上,是希望降低空污季的排放量,不是為了反讓廠商在夏季增排,各團體表達的意見都會納入考量;目前期望修正的空污費率最快在民國110年1月上路。

根據現擬空污費率草案,以硫氧化物為例,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由原本每公斤新台幣7至11元,調漲至每公斤8至13元;非空氣品質不良季節則由每公斤5至8.5元,調降為4至7元。

依此草案估算,調整後影響家數為4580家(約33.6%),增加費額家數1468家,金額每年增加3797萬元;減少費額家數3112家,金額每年減少4330萬元。其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影響較大,其次為化學原材料業、基本金屬製造業。(編輯:張雅淨)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