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煇志打造假日學校教技能 讓中輟生重返課堂

2020/10/11 12:24(10/11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宜蘭縣三星國中校長張煇志打造假日學校,安排職業試探課程,並教導實作訓練等技能,讓中輟生重返課堂,獲今年師鐸獎,也成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今天表示,張煇志原本讀的是藥學,後來誤打誤撞轉攻教育,但在成長過程中受到許多教師幫助,也形塑他想幫助人、影響人的個性;到三星國中服務後,他看到近7成學生來自弱勢家庭,入學人數每年遞減,於是著手改變,提高弱勢生學習能力,避免學生競爭力邊緣化。

張煇志利用週末推出特色課程,如智慧積木、機電整合課程等,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課表一推出往往秒殺,他還與博幼基金會、宜蘭縣張氏宗親會等單位合作,提供免費的「夜光課輔」給弱勢生,包含免費晚餐、點心,還有免費交通車。

面對中輟生,許多人總是無奈地兩手一攤,但張煇志不放棄,他將社區內一處老舊派出所改建為「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集結農夫、軍人、木匠、水電工等不同領域近50名師資,透過職業試探教育等多元課程,讓缺少大人陪伴、中輟或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週末不再四處遊蕩,利用時間學新技能,探索未來職涯方向。

張煇志表示,透過實作訓練,許多原本不愛唸書、覺得知識無用的孩子,會因為遇到技能盲點,而開始主動學習知識理論,進而重返課堂。在多方努力下,三星國中的虛弱體質有了改變,面臨少子化趨勢,每年新生人數不減反增。

張煇志提到,自己小時候曾夢想當縣長,縣長是管理與服務眾人的工作,一個班級、一所學校就像一個縣具體而微的呈現,老師、校長也像是某種程度的「縣長」,他也以做縣長的心,去愛一所學校、一座社區及一片土地。(編輯:陳清芳)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