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不鬆懈仍應適時放鬆 陳時中自嘲唱歌也被罵

2020/10/17 17:56(10/17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全球已出現「防疫疲乏」,導致各國疫情再起,顯示在不鬆懈同時加入快樂元素很重要,不應緊繃太久,更自嘲他不過週末去唱個歌就被外界罵,令人無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出席「2020年公共衛生聯合年會」演講,談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的重大防疫措施。

陳時中說,早在疫情爆發之初,很多專家學者針對各國和武漢往來密切程度,預測台灣將是全球受疫情影響第2嚴重的國家,如今台灣早已翻轉這項預測,好幾個被預測疫情嚴峻的國家,反而疫情都獲得控制,也凸顯人在面對新興疾病時傲慢不得,只要可以謙卑、認識疾病、及早提高警覺,就能做得很好。

2003年台灣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時,有超過8000人染疫,他表示,在當年看來確診人數已經相當龐大,即便知道面對這次武漢肺炎,或許一開始在防疫措施上有點過度緊張,但如今看到全球染疫人數將近4000萬人,真的是疫情剛剛爆發時從未想過的規模,武漢肺炎不僅滲透力強、死亡人數也相當多,回想起最初的防疫措施,好像「剛剛好而已」。

陳時中指出,隨防疫期間持續延長,各國民眾心情都過度緊繃,愈來愈多人生理被心理擊垮,社會又被心理擊垮,導致歐美各國這1、2週疫情明顯往上竄升,「防疫疲乏」問題值得各界注意。

指揮中心很早就認知到這個狀況,民眾可以緊繃1個月、2個月,但只要超過半年、1年就不太行;如何要不鬆懈又加入快樂元素,因此早在6月就提出樂活防疫,陳時中認為,防疫應該適時放鬆,也不忘自嘲之前不過週末去唱個歌,「就被人家一直罵」,也令他感到無奈。

陳時中強調,人人都應該找到和病毒的相處之道,在防疫之餘保持心情輕鬆,才不會因防疫疲乏,擊垮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防疫體系。(編輯:陳政偉)109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