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蘇台商染疫專案擴大採檢 意外揪法國境外移入

2020/10/19 17:39(12/8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台灣日前宣布一名江蘇台商感染武漢肺炎,並判為境外移入,但二採、三採、四採都陰性。為釐清採檢品質,指揮中心啟動專案調查並擴大採檢,意外又找到一例法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在記者會宣布,新增5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例(案536至案540),其中2例從菲律賓入境,其餘分別自法國、印尼及俄羅斯入境。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下午記者會表示,新增的5名個案中,有2例比較特別,為案536及案540。

羅一鈞說,案536為台灣籍20多歲男性,長期於法國工作(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2019年8月),10月11日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10月9日有喉嚨痛症狀,但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

不過,個案居家檢疫期間,於10月12日至13日陸續出現咳嗽、腹瀉、全身倦怠及呼吸困難,且症狀持續,但個案認為自己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病史且已經採檢陰性,就沒回報身體有恙。衛生單位16日主動安排就醫採檢,今天確診。

羅一鈞說,此案會由衛生單位主動採檢,與日前公布的中國境外移入個案(江蘇台商)有關。江蘇台商當時一採陽性,但二採、三採、四採都陰性,中國所做的疫調也發現,江蘇台商周圍接觸者也都陰性。指揮中心研判,需要擴大採檢專案進行檢驗結果的再確認。

江蘇台商在10月11日,從中國上海飛桃園機場;擴大採檢專案將當天同時、同實驗室上機檢驗的31名個案檢體重新採檢,包含同一天從桃機入境者以及某醫院的6名住院病患。但其中一名住院病患在擴大採檢時已因肺炎死亡,成功採到30名個案檢體,重新再驗,因此意外找到今天確診的案536。

羅一鈞說,擴大採檢專案的30名個案和江蘇台商都無關聯,彼此的關連性僅在同一時間在實驗室上機檢驗;江蘇台商和今天確診的20餘歲男性,兩人分別從不同地方入境桃園,時間不同,且入境航廈也不同。

至於專案執行目的,羅一鈞說,並不是因為中國質疑台灣的檢驗或儀器,而是台灣自動自發啟動專案,希望釐清外界疑慮。指揮中心專家昨晚也開會討論,目前共識是現階段不宜揣測、推論,所有可能性都要釐清,下週會有比較完整的研判結果。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案540,為俄羅斯籍10多歲女性,因就學在10月9日入境台灣,10月7日曾在國外自費採檢陰性。可是,居家檢疫期間味覺喪失,採檢後確診。她在入境台灣前曾到土耳其旅遊,且待的時間不短,研判感染源可能是俄羅斯或土耳其。(編輯:管中維)109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