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費率將討論 消基會籲檢討全盤制度並緩漲

2020/11/10 11:49(11/10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衛福部預計20日開會討論健保費率,消基會今天說,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調升費率恐增加百姓負擔,籲應檢討包含政府負擔比例、開徵酒捐、檢討用藥支出等,減緩調漲壓力。

健保財務連年虧損,預估最晚明年底健保虧損將突破新台幣771億元,安全準備金低於一個月,達到調漲保費標準,衛福部20日將開會討論明年的健保費率。

對此,消基會今天舉行「健保費率漲聲起,消基會呼籲凍漲或緩升」記者會並指出,今年上半年台灣面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嚴峻考驗,政府不能只考慮用調升健保費率方式來解決健保財務危機,而是應全面檢討、改革目前健保制度存在的問題。

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在會中指出,健保支出平均比收入高出3%,包含過去曾調降健保費率、開徵的菸捐挹注從70%減少至50%、補充保費起徵點從5000元提高至2萬元等,都是加速健保財務惡化的原因。

吳榮達也提到,過去愛滋病醫療費用是由衛福部疾管署公務預算支出,但是政府卻修正法規,讓愛滋病患服藥滿兩年後,回歸健保以慢性病照護模式給付,以108年為例,健保為此所支出的醫療費用高達41億元,且逐年增加中。

此外,政府也放寬了用以治療C肝,但費用較為昂貴的抗病毒藥品的給付條件,吳榮達說,近幾年因此用藥給付條件放寬,增加的健保費用支出高達226.81億元,這也是造成健保財務惡化原因之一。

吳榮達指出,檢討健保制度除了應減少支出外,健保法也規定,政府可以開徵酒捐增加健保安全準備財源,但政府卻遲遲未做,建議規劃施行、充實健保財源,另外也有部分國家開徵糖稅,呼籲政府納入考量。

另外,健保法規定,政府每年度負擔健保保險的總經費,不得少於每年度保險經費扣除法定收入後金額的36%。吳榮達說,健保會從民國107年4月開始多次會議討論,多次結論都認為政府計算基礎與法遵有違,且計算下來,政府撥補不足金額已達487億元,呼籲政府應儘速撥補,解決健保財務問題。

吳榮達也提到,法律規定政府負擔不能低於36%,但這只是下限,意即政府負擔可以比36%還要多,呼籲政府應多體恤人民,多負擔一些、減輕健保費用調漲壓力。

吳榮達最後指出,依照健保署規劃的方案,健保保險費率將從目前的4.69%上漲至5.52%或5.55%,漲幅相當驚人,若健保真的非漲不可,也只應回到4.91%或5.17%,也就是調降前的原費率,降低健保保費調漲對民眾及企業界的衝擊。(編輯:管中維)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