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健保費不應為漲而漲 籲訂配套措施

2020/11/19 18: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健保會明天開會討論健保費率調漲,月薪新台幣4.2萬元上班族每月恐多繳100元。多名專家呼籲,調漲之餘應有配套措施,讓民眾知道錢究竟花到哪,也應強化宣導,促進民眾健康觀念。

健保財務連年虧損,預估最晚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將低於1個月,達到調漲保費標準,全民健康保險會明天將開會討論110年健保費率。

依規定,健保會每年9月都會開會協商隔年健保總額,10月展開費率諮詢,11月則會根據總額協商結果討論隔年費率,參與討論的健保會委員共39人,保險付費者方有被保險人代表14人、雇主代表5人、行政院主計總處1人;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10人、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7人、國家發展委員會及主管機關各1人。

不願具名的健保委員指出,目前健保費率共有醫界、付費者2種方案,醫界方案為5.52%,付費者方案為5.47%,但無論哪一種方案,勢必都將突破5%大關。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今天受訪時表示,健保費率調整涉及安全準備金、總額成長率、平衡費率等3大因素;在健保的運作中,今年收的錢就是給今年的被保險人使用,安全準備金則像是健保的存款,若錢沒用完就會存進存款,錢用太多就得拿存款來補,但這筆存款究竟多少才夠,低於多少才要調整保費,是首要思考的問題。

其次是總額成長率,滕西華指出,總額成長率是影響費率關鍵,若總額花得愈多,收入就得愈多;第三則是平衡費率的問題,明年調整的保費究竟是足夠明年用就好,還是要足夠未來2、3年用,希望支持的年分愈長,每次的保費漲幅就會愈高。

滕西華說,以往健保史上「每調一次費率,就得犧牲一個部長」,顯示調整健保費事涉政治議題,健保會委員雖會針對費率提供意見、進行討論,但最終仍是由衛福部長、行政院長拍板。

她也強調,今年疫情衝擊經濟,但付費者代表還願意漲保費,代表健保20多年的理性討論已趨於成熟,也呼籲政府看見付費者的努力,除因避免一口氣漲好漲滿,也應有配套,讓民眾知道自己多花這些錢究竟用什麼地方,才能讓這筆錢付得更有價值。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監事長謝武吉也認為,要調高保費應有配套措施,例如強化宣導正確就醫、生活、飲食習慣,就像今年遭逢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民勤洗手、戴口罩,流感和腸胃疾病患者大幅減少,是否代表國健署長久以來都未積極宣導,呼籲政府深思。(編輯:陳政偉)109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