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準備金多寡決定費率漲幅 專家仁智互見

2020/11/20 16: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健保會原訂今天討論明年健保費率,因安全準備金喬不攏卡關。有專家認為在疫情衝擊下,應微調保費,確保準備金夠1個月即可,但也有專家認為應準備多一點,決議下週再議。

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天上午召開會議,原訂討論明年健保費率,但因其他報告及議案耽擱,會議僅開了4小時就散會,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由於委員對於健保安全準備金等議題仍有疑義,要求健保署提供更詳細分析與評估,27日召開臨時會再議。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會後受訪時表示,今天會議上各委員都以理性態度討論健保費率調漲案,延期主因是付費者代表認為,目前各費率提案都是在安全準備金大於2個月及近年總額成長率高的情況下提出的版本,但實際上安全準備金僅須高於1個月即符合法定要求。

滕西華說,今年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國內經濟狀況不好,加上明年勞保、健保及國民年金恐同時喊漲,無論雇主或勞工負擔都加重許多,健保到底需不需要一筆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的安全準備金作為「存款」,備而不用,值得討論。

她認為,在經濟衝擊、各種保費調漲狀況下,這次應微調健保費率,確保安全準備金回到1個月或1.5個月,等2年後再次討論調漲議題時,或許疫情、經濟都已稍微趨緩,不至造成民眾太大的負擔。

健保會委員、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及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周穎政則指出,此次會議前,健保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都還沒釐清,導致今天會議中花了很多時間討論這些很難有結論的問題,呼籲程序上應該有所調整,會議才能聚焦。

對於健保費率該漲多少,周穎政說,健保總額、安全準備金是影響費率的兩大要件,基於人口老化、科技進步的狀況下,健保總額勢必增加,他傾向多準備一些安全準備金,健保財務會比較健全。

周穎政認為,雖然很多人認為經濟不好,不宜收太多保費,但生病、無法得到很好照顧的人才是最辛苦的,唯有把健保體系做好,才能照顧到這群辛苦的人;相較全球,台灣的醫療支出本就偏低,未來應建立固定的調漲機制,確保財務健全,照顧生病的民眾。(編輯:陳政偉)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