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制含汞產品製造輸出入 110年元旦生效

2020/12/2 12:24(12/2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明年元旦起將「限制含汞產品輸入」,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表示,現存在市面上的含汞產品仍可使用,但不可再製造、輸出入,也會加強回收及妥善處理。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跨部會發表執行汞水俣公約成果發表會」及「邁向無汞家園跨部會」記者會,邀請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財政部、勞動部及海洋委員會等共同出席。

參照聯合國「汞水俣公約」相關規範,環保署於今年8月已公告「限制含汞產品輸入」,明年元旦起,禁止汞製電池、含汞開關及繼電器、日光燈或螢光燈、高壓汞燈及非電子測量儀器、化粧品及殺蟲劑等產品製造、進口及出口。

謝燕儒受訪表示,限制含汞產品共9大類,結合各部會的力量,除了完成法規規範,也持續邊境管理及民眾宣導;現在已存在市面上的含汞製品還是可以使用,如血壓計,但在回收、妥善處理和環境流布的管制上會加強。

謝燕儒舉例,在瑞典會將汰換下來的日光燈管、體溫計等其中的汞存放到礦坑,同時禁止輸出入、禁止製造,「類似核廢料處理」,這項措施已執行近20年。

謝燕儒指出,根據環境流布調查,汞最終會流向河川底泥,所以有持續監測國內主要河川的底泥,目前觀察流布的情況已經逐年減少。

謝燕儒說,民眾也可協助將日常生活中不使用的廢電池、廢照明光源進行回收;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美白化粧品、選購具有LED燈泡易讀標示的LED燈替代含汞的螢光燈,減少暴露在含汞環境的機率。(編輯:陳政偉)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