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拇趾外翻遺傳機率高 醫:提早治療以免截肢

2020/12/11 12:58(12/1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1日電)56歲邱姓女子走路時雙腳疼痛、無法久站,就醫發現大拇趾外翻43度,變形嚴重,經截骨矯正手術徹底解決疼痛問題,醫師提醒,拇趾外翻應早治療,拖到嚴重變形,可能面對截肢。

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指出,大拇趾外翻多發生在女性身上,以往民眾常誤以為是穿高跟鞋,所造成的傷害,但根據研究指出,家族遺傳才是主要原因,家中直系女性長輩有大拇趾外翻的狀況,通常下一代女性發生機率很高,而大拇趾外翻最大問題,就是因為變形,造成走路摩擦引發紅腫熱痛。

容志雄表示,通常外翻角度超過23度開始有症狀,超過30度就會很不舒服,但不少患者誤以為是痛風,自行服用消炎藥卻沒有改善,就如同邱姓女子因大拇趾內側有兩條斜肌張力過大,拉扯的時間太久,外翻43度才來就醫,還好可透過截骨矯正手術加以改善。

截骨矯正要先在大拇趾內側開1公分傷口,將內側肌及攣縮的關節囊放鬆;接著會在外側鼓起來處開3公分的傷口,清除長期發炎的增生軟組織及摩擦發炎的骨刺,並將接近關節1.5至2公分的骨頭切斷,最後把關節往內移,使用健保給付鋼釘固定,需要1年後開刀拔除,若選擇自費鈦合金固定,約在4至6週後即可拆除,恢復正常行走。

容志雄指出,70歲以上長輩常有骨質疏鬆問題,若大拇趾外翻太過嚴重,造成第二趾因大拇趾擠壓而往上翹起,無法穿包鞋時,容易發生骨頭不癒合,或承受不住移位和重新固定,較不適合接受截骨矯正手術,可能要視情況「削足適履」,因此建議有大拇趾外翻的民眾,盡早接受治療,以免拖到高齡時因骨質疏鬆或變形過於嚴重無法穿鞋也無法矯正,可能得面對截肢的命運。(編輯:李錫璋)109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