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專註冊率將公布 列專輔條件已刪6成條款

2020/12/26 2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109學年度大專新生註冊率預計於年底前公布,教育部已修法,連2年註冊率6成不再是學校被列「專案輔導」指標。民眾仍可從公開平台瞭解各校財務資訊,進而評斷各校辦學狀況。

過去註冊率連續2年未達6成且學生數少於3000人,是「專案輔導學校」的指標之一,媒體在報導私校退場議題時,也往往以註冊率6成作為「警戒線」或「淹水線」。但大專近年受到少子女化衝擊嚴重,相關條文已修正刪除。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確實純粹以註冊率、學生人數來評斷學校辦學好壞,不見得準確,有些學校一直是「小而美」,例如宗教團體創辦的學校,雖然學生數不多,但財務健全,辦學也有特色。

尤榮輝也提到,註冊率的數字可以美化,例如透過寄存名額等方式,有些學校甚至會去「買人頭」。與其用註冊率來評斷學校好壞,還不如看學校的財務狀況、以及近年是否有重大違法及違規事項,會比較準確。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指出,當初會把註冊率列為專輔學校指標之一,是考量註冊率低會使學校學雜費收入減少,進而影響到財務狀況的「連動效果」。

柯今尉說,但近年各界屢有反映,有些學校學生數少,但董事會一直有在挹注財源,不適合單純以註冊率論斷。

柯今尉建議,民眾如果想知道學校的辦學狀況,可在年底教育部更新的最新年度「大專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上,查詢各校可用資金增減情形、學雜費收入占總收戶比率、負債占總資產比率等,瞭解各校財務是否出狀況。

另外,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明訂將公布因財務惡化到影響學校運作的「專案輔導學校」名單,但「預警學校」仍不會公布。

尤榮輝呼籲立法院儘速審議,讓教育部公告專案輔導學校名單。目前學生及家長則可直接觀察學校財務狀況,大略知道辦學情形,私校財務是重要資訊,政府須公告充足資訊,讓社會有知的權利。(編輯:戴光育)109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