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拉警報 星級飯店業:春節訂席依舊滿檔

2021/1/23 13:11(1/23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3日電)疫情再拉警報,桃園餐飲業首當其衝,但業者並不悲觀,認為去年3、4月最恐慌時期已過,未來營運恢復會加速;台北五星級飯店目前僅零星尾牙訂單取消,春節訂席依舊滿檔。

飯店業、餐飲業營運隨著疫情發展起伏,受惠台灣防疫成果良好,去年6月起國內餐飲市場引爆,多家連鎖餐飲業者下半年營運大進補,成功彌補上半年的營運失血。

然而,今年疫情未見明顯趨緩,近期桃園本土病例頻傳,導致該地區商場、餐飲營運首當其衝,飯店尾牙、婚宴訂單紛紛遭客戶取消,連鎖餐飲業營業額砍半、統一超、萊爾富也宣布桃園門市暫停開放座位、禁止內用。

台灣連鎖餐飲龍頭王品集團表示,目前盤點桃園店點業績,確實有受到些微影響,但賣場店的同店營收僅下滑3%到5%,營運數據顯示,街邊店表現持穩,中式餐飲類型的品牌挑戰較大;受惠近期學生放寒假聚餐潮挹注,王品整體業績不減反增,未來會再觀察疫情狀況因應,而相關的防疫措施目前也都持續。

六角轉投資、旗下有「杏子豬排」、「段純貞牛肉麵」等品牌的王座餐飲指出,雖然桃園地區屢傳本土疫情,導致桃園部分店點的營業額「直接砍半」,但認為外食需求仍在,且民眾有了去年經驗,相信不會太恐慌,餐飲營運的恢復期會變快,不會過度悲觀,相信「今年餐飲業不會比去年差」。

旗下有「饗食天堂」等吃到飽餐廳的饗賓餐旅事業總經理陳毅航則認為,台灣餐飲業「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即便台灣不幸疫情再起波瀾,恐慌程度也不會像去年3、4月時那麼高,看好今年餐飲市場已築底反彈。

針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鄰近桃園的台北星級飯店業者普遍回應,只有零星客戶取消尾牙、餐飲訂單,過年期間的聚餐訂席目前仍是一席難求。

台北晶華酒店表示,傳出本土病例後,尾牙訂席窗口陸續接到10幾通詢問電話,但真正退訂的只有1家,已提供給客人3大方案,包括換大場地拉大社交距離、延期至3月春酒、訂金挪作住宿券與餐券。

雲朗觀光集團指出,以台北君品酒店來說,目前公司行號尾牙退訂情形大約只有3%左右,退訂的預算多轉為外帶年菜,或作為企業年節贈禮使用,目前已銷售近9成,也提供預訂客人將活動辦理的時間展延。

台北六福萬怡酒店推出微型尾牙專案後,受到市場青睞,近期疫情雖有擴大之勢,但整體來說影響不大,民眾多持觀望態度,本週接獲少數訂單變動,多數是大型尾牙訂單分拆成多次小部門聚餐,也有公司將近期的尾牙延後至2月底舉辦春酒的狀況。

飯店業目前過年檔期的訂席普遍未受影響,台北晶華酒店指出,除夕仍是一位難求,過年期間餐飲訂席也幾乎滿檔,過去晶華酒店年菜外帶服務只限除夕,今年擴大到除夕至初五整個年節檔期,盼趁著過年旺季,持續衝刺餐飲營收。

雲朗集團觀察,今年因為疫情,國人無法出國,增加了許多高端消費客群,年菜外帶的整體業績較去年成長1成,春節期間的訂席目前也未受到疫情影響。

六福萬怡酒店觀察,近期有零星客人取消訂位,但除夕圍爐用餐需求仍踴躍,於去年11月下旬皆訂滿後,還有許多組客人候補,增減互補下,目前訂位仍為全滿狀態。(編輯:張均懋)110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