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媽種籽實小校地恐遭收回 侯友宜盼永續發展

2021/3/8 15:29(3/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8日電)政務委員唐鳳的母親李雅卿創辦的「種籽親子實驗小學」,校地租約即將於明年到期,地方傳出收回校地的聲音。市長侯友宜表示,希望學校永續發展,教育局協助與地方溝通協調。

李雅卿1994年與理念相同的家長創辦種籽親子實驗小學迄今已26年,由於向市府租借文教用地,預定2022 年7月租約到期,地方傳出要求市府不續租,收回校地改作原住民文化園區,引發外界關注。

侯友宜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唐鳳母親所成立的種籽實小,地方傳出希望收回校地聲音時表示,學校已在新北市扎根多年,他一直鼓勵學校的發展上能夠永續的往前走,至於烏來區有一些聲音,市府已要求教育局及學校做好溝通跟協調,讓學校能夠繼續成長和茁壯,學校跟社區能夠一起不斷地往前走。

種籽實小副校長黃瑋寧表示,這次的辦學議題是台灣教育發展脈絡中必經的進程,深刻考驗著相關單位「共好」的能力。是實驗教育走向自由化、市場化的挑戰,非財團的民間辦學是否獲得法律上合理的保障。

她表示,種籽實小在存續議題始終不放棄,努力尋求共好的對話與討論,希望在不流於形式化的過程中,保留義務教育階段裡實踐「校園民主教育」以及「以兒童發展為中心發展教學」,積極尋求與地方對話機會。

烏來區代表會主席黃清波指出,多數代表認為應將校地轉作原住民文化園區,促進觀光及協助子弟返鄉就業;烏來區長周守信說,多數居民希望學校遷走,收回校地作更多元使用。

泰雅族新北市議員馬見Lahuy Ipin表示,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上,各地實小都有存在必要,他對這所實小存續問題保持中立態度,但由於校地位在族人傳統領域中,創設多年來與當地原民文化有相當大的差異,也不符族人的期待,因此,在烏來地區限建多年下,若收回校地改建原住民文化園區,他個人是贊成的。

教育局表示,信賢種籽親子實驗小學是全國實驗教育之濫觴,實驗教育成果豐碩。教育局對於有心辦理實驗教育的公立學校或私人團體絕對全力給予正面肯定與支持,校地在租約到期後將辦理公開招租,如信賢實小繼續承租,會持續協助爭取地方認同,創造雙贏。(編輯:方沛清)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