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穿防護衣也要救 北榮助越南母子來台捐肝救兒

2021/3/23 17:40(3/23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來自越南陳小弟一出生就確診膽道閉鎖,10個月大被宣告肝衰竭,急需換肝救命,今年1月初獲特許來台;北榮團隊無畏疫情,著全套防護衣替陳小弟母子肝臟移植,展現台灣無私大愛與醫療實力。

越南陳小弟BunBun去年出生後確診罹患膽道閉鎖,膽汁淤積在肝臟內,無法流到十二指腸,可能導致黃疸、肝硬化,甚至可能造成周邊血管硬化,恐怕活不過2歲。

為了救命,陳小弟2個月大時在越南接受葛西氏手術,最後以失敗告終,病情逐漸惡化,10個月大時醫師宣布他肝功能衰竭,必須立即換肝。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領導的肝臟移植團隊,多年來與越南河內兒童國家醫院密切合作,多次前往協助活體肝臟移植,但去年適逢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台灣的移植團隊無法前往越南,陳小弟的母親隨即寫信向北榮求援,希望來台進行手術捐肝救子。

在衛福部、駐越南代表處等單位積極協助下,陳小弟母子於今年1月初獲得特許來台,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天居家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限制。

北榮指出,陳小弟抵台後第9天病況急轉直下,必須緊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母子雖已進行2次PCR採檢、結果為陰性,但考量2人入境僅9天,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不僅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所有人員也穿著全套防護衣,由陳小弟母親捐出19%左側葉肝臟,並植入陳小弟體內,整個手術超過18小時,手術十分順利成功。

陳小弟的母親說,兒子在治療前,皮膚、眼睛都呈現黃色,到了10個月大體重僅有6公斤,去年底好不容易拿到入境核准文件,台灣卻在12月30日發現一例英國變種病毒案例,險些來不了台灣,所幸最後仍在1月初成功抵台;手術過後,醫師告知孩子手術非常成功,一顆懸著的心才總算放下。

陳小弟的母親說,手術過後,孩子的皮膚變得白皙、眼睛也亮了起來,術後4週成功出院,很感謝北榮醫療團隊的幫忙,讓孩子重獲新生。

劉君恕表示,去年即便全球疫情嚴峻,台灣仍開啟邊境大門,相繼協助越南女主播、陳小弟母親來台捐肝救孩子,成功挽救寶貴性命,也展現台灣無私的大愛及堅強的醫療實力。(編輯:陳政偉)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