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森林護管員揭千元鈔秘密 可窺見「七葉一枝花」

2021/3/28 14:48(3/28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8日電)林務局森林護管員深入森林巡查,常有機會見到奇花異草,近期發現布滿鱗片的橢圓形物有如穿山甲或蛇,原來是黃藤的果實;還有藏身千元紙鈔的「七葉一枝花」,都是自然之寶。

森林護管員除平常巡山外,還有特遣任務,在人跡罕至深山裡需要跋山涉水的「深山特遣隊」深入巡查,此任務當天無法往返,通常要5天以上時間才能走完一趟。

「深山特遣隊」近期執行深山勤務時,發現林地下布滿長有蛇鱗般外皮的奇特果實,起初以為是穿山甲、或者是爬蟲類的蛋,後來經隨行隊員陳東隆解釋,那是早期老師用來當教鞭的黃藤所結果實。

陳東隆今天表示,小時候住在鄉下,孩童們常去採黃藤的果實解饞,因滋味像青梅,山區居民稱為「渴樂」,是最天然解渴聖品。

另外,特遣隊員在山林執行任務時,還遇到一種名為「七葉一枝花」植物,這個藏身在新台幣千元紙鈔上的植物不易被看見,其實它功用不少。

「七葉一枝花」為百合科(Liliaceae),一般被歸類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台灣多生長於中、低海拔的山部地區。在醫療不方便時代曾被當作寶,但長期遭濫採導致野外族群數量急遽銳減。

森林護管員呼籲,山中的一草一木都是寶,若任意挖取濫採,最終這些資源都會消失殆盡,愛護山林人人有責。(編輯:戴光育)110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