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護工可轉廠工挨批 勞動部4月底開會聽意見

2021/4/21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1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移工輸入,加上國內法規可讓看護工轉廠工爭議不斷,讓須照護家庭雇主急跳腳,勞動部今天指出,規劃4月底將與仲介、雇主及勞工團體召開會議聽取意見。

就業服務法第59條中明文規定,雇主或被看護人死亡或移民、雇主關廠歇業或違反勞動契約,以及其他不可歸責外國人事由情況下,始可在同一工作類別之內轉換雇主或工作,除非性侵害、性騷擾、暴力或經鑑別為人口販運被害人,才可跨業轉換。

不過,若經三方合意,看護工也可轉為工廠勞工,此規定近日引起看護工雇主不滿,質疑勞動部放任「洗工」情況持續。

根據勞動部統計,今年1月份,外籍看護工轉工廠高達247人,相當於去年一整年的人數,民進黨立委陳瑩今天在立法院對此質詢勞動部,批評就服法規定雇主不可以讓外籍勞工從事非許可工作,但卻允許看護工轉廠工,詢問勞動部是否有解決機制。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說,從法律規範,雙方合意解除勞動契約轉廠,這在法律上是允許的,但4月底會召開仲介雇主及勞工團體會議對此事進行討論、聽取各界意見。(編輯:陳政偉)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