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團體盼家事服務法 勞動部:推動專法有困難

2021/5/2 17:16(5/2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移工團體今天再次呼籲政府訂「家事服務法」,保障外籍看護的權益。勞動部表示,家事勞工因工作型態、時間與受僱勞工不同,各界對於規範內容難有具體共識,推動專法也有困難。

台灣移工聯盟至行政院前舉辦「我要家服法!移工五一與母親節行動」記者會,要求家務勞動要有實質的家事服務法保障,並表示家事服務法是所有身為勞動者的移工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勞動部發布新聞稿重申,受僱於個人的家事勞工,因工作型態、工作時間、休息時間與受僱於事業單位勞工明顯不同,無法適用現行勞動基準法。因家事勞工工作場所主要於家庭內,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不易釐清,且各界對於相關規範內容難有具體共識,推動專法也有困難。

勞動部說明,現行「就業服務法」已規定移工來台前應與雇主簽訂書面勞動契約,此勞動契約須經移工來源國驗證,雇主必須依約辦理。

勞動部指出,勞動契約所約定事項已包含雇主應提供足夠休息時間、每7天應給1天休假、薪資金額及給付、意外事故保險等,並有就業服務法及相關法令保障。

雇主若未全額給付移工薪資,主管機關得限期令其給付,或依法裁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將廢止雇主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之一部或全部。

勞動部說,台灣與各來源國就家事移工的最低薪資及相關事宜,適時協議。另,立法院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將家事移工納入適用範圍,保障更見強化。

此外,勞動部已協調衛生福利部擴大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資格,自去年12月1日起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失能者,經評估長照需求等級為2至8級者,如移工短期休假,均可申請喘息服務,費用由就業安定基金補助1/2。

勞動部強調,相當重視家事移工的勞動權益,雖然現階段推動專法有其困難,仍將就各相關議題,循序推進各項家事移工權益保障措施。(編輯:管中維)110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