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奠定台灣料理基礎 百年前皇太子菜單重現

2021/5/5 13:08(5/5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5日電)日治時期,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曾來台訪察,當時在台灣總督官邸(現台北賓館)所舉辦的「台灣料理御宴」,奠定台灣料理基礎,近期就有業者花半年時間重現當時菜色。

很多人不知道,在1923年4月,日本裕仁皇太子曾經來台訪察12天,是當時台灣的一大盛事,當年在台灣總督官邸(現為台北賓館)所舉辦的「台灣料理御宴」更奠定「台灣料理」基礎。

台南晶英酒店與知事官邸生活館日前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秉持著與在地文化共生共榮、發揚「食藝復興」精神的理念,利用半年的文獻考察、請教嘉藥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陳信安及實作等,將百年前的國宴菜單重現於民眾眼前。

台南晶英酒店表示,重現的菜單「攝政宮皇太子御宴」是根據當年台灣日日新報大篇幅報導菜單內容,每道菜的主食材都不變,儘量比照菜單上的食材,再加上師傅的詮釋,重現13道菜色以及1道隱藏佳餚。

重現菜單的過程中,第一道菜就碰上難題,台南晶英酒店主廚盧偉強說,第一道「雪白官燕」文獻中記載的是官燕加入糖水中,但雪白指的是料理方式,還是只是個形容詞?

盧偉強表示,後來他選擇以廣東菜的技巧把「雪白」重現,用牛奶、瑤柱與蛋白調製成白色凍狀物,再放上燕窩、蝦卵等食材,讓「雪白官燕」重現在世人眼前。

配合重現當年的國宴菜單,座落於台南市東區、擁有百年歷史的知事官邸生活館,也特別將裕仁皇太子當時位於2樓的辦公室與休憩空間正式開放,善用歷史文物陳列加上用心營造的復古氛圍,希望能帶領食客穿越時空、享受一場豐富五感的全新用餐體驗。

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表示,目前也積極規劃「皇太子台南行啟」之旅,未來將帶領遊客追隨皇太子步伐,藉由專業導覽員精采解說,走遍台南州廳(今國立台灣文學館)、台南孔廟、台南公園等歷史足跡,感受舊時皇家巡禮的翩翩風采。(編輯:陳仁華)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