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嘉義山區大雨 氣象局:對水庫助益有限

2021/5/5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5日電)氣象局今天表示,雖然午後嘉義、高雄山區有短時強降雨,然而對水情幫助有限;下一波鋒面預估8日影響台灣,降雨量雖然可能不如今天,但午後山區仍有熱對流可刺激降雨。

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發布大雨特報,因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嘉義山區、高雄山區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截至下午5時,新北市石門區累積雨量達89.0毫米最多,其次為新北市三芝區82毫米,前10名中新北市就占5名,其餘包含嘉義、台東雨量也已超過50毫米。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上表示,這群對流胞都不弱,其中有一個對流胞還有明顯閃電訊號,終於進入雷陣雨季節。

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波鋒面主要影響的還是北部地區,中南部山區主要是熱對流造成的降雨,其實雨量還不如沿海鋒面通過的地區,因此預估對於中南部水庫集水區幫助有限。

葉致均說明,由於鋒面移動快速,目前已經在台東地區,導致台東降雨量增,預估再稍晚一些雨勢就會趨緩;嘉義、高雄山區雖然有短時強降雨達大雨標準,但雨量相對鋒面通過區域而言較少;台南雨量更少,可能對曾文水庫幫助有限。

葉致均表示,鋒面通過後,明天及7日天氣就會好轉;下一波鋒面預估8日影響台灣,至於位置主要在台灣北部海面,因此預估降雨情況可能不如這波,包含北部降雨量都會較今天更少。

然而,葉致均提到,鋒面仍然會造成水氣、熱對流的情況增加,因此對於山區降雨可望稍有助益。

葉致均指出,8日鋒面主要影響期間約1天,9日天氣就會恢復到多雲到晴;接下來一直到12日,暫時沒有明顯雲系影響台灣,又會回到晴朗的好天氣。

他也提醒,預計8、9日在金門、馬祖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編輯:陳仁華)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