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旅館混住嚇到一般旅客 管理權責引發關注

2021/5/5 19:01(5/5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5日電)華航諾富特飯店染疫事件,防疫旅館應否公開名單、混住一般旅客的管理以及權責機關引起關注。指揮中心今天重申,沒有規定防疫旅館要獨棟,部分樓層做為防疫旅宿應落實動線分流,中央訂定規則,地方政府負責批准執行。

華航諾富特桃園機場飯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群聚事件已28人確診(含1名印尼籍機師在澳洲確診),由於有一般旅客及檢疫者混居,外界盼公布防疫旅館名單,相關管理權責也引發討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下午疫情記者會中坦言,華航諾富特飯店較特殊,既是交通部民航局指定的外籍航空公司機組員過境旅館,又另外申請二館全棟與一館某樓層作為防疫旅館,是否有依規定執行、執行面是否到位,仍要持續調查。

他說,防疫旅館權責畫分很清楚,中央訂規則,批准與否要視地方政府與中央的規定,地方可能較為嚴格或放鬆,希望地方有任何規定改變,要向指揮中心報備。華航諾富特由於被指定為外籍航空過境檢疫處所,是由民航局督管,檢疫旅館部分,是由地方政府督管。

防疫旅館以獨棟為佳,陳時中說,現在防疫旅館以獨棟為多,考慮到各地的防疫旅宿量能不同,有些分棟,也允許分層,不論哪一種,動線都要清楚分離,例如單獨電梯、不同出入口,都要確實做到。

至於是否公布防疫旅館名單,陳時中回應,若全館都是防疫旅館,並未規定一定要公開,但若是分層分棟做為防疫用途,就要求必須註明,應在清楚之處告示哪些分層做為防疫之用。

疫情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說明,有分區分層(有收一般觀光旅客,也有收檢疫或隔離旅客)的防疫旅館,就是在現場清楚標示哪些樓層是防疫旅館,讓一般旅客知道避免誤闖,電梯也要分開或分次使用。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公布的「「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防疫旅宿設置及管理」,內文說明「旅館以獨棟、單層或可以將部分房間分區管理(房間位置及範圍於申請時應標示)等方式安排居家檢疫者或隔離者入住,入住時安排與一般民眾分開或分次使用電梯。」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稍早向中央社表示,目前諾富特的員工都在隔離中,尚無法釐清一館在混居的過程中,是否符合「分層防疫旅館」要有可以完全獨立、沒有接觸的出入口和通道,不能跟一般旅客有所接觸等原則,待事實查明後,若確有違法,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桃園市衛生局開罰,可處新台幣3000元到1萬5000元不等罰款。(編輯:陳清芳)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