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百歲護理師 獲全國首位護理典範獎肯定

2021/5/7 22: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7日電)衛福部首屆「台灣護理典範獎」由高雄市近百歲護理師鍾信心教授獲選,將於12日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獎狀及金質獎章,以表揚終身投入護理工作,以及對護理專業的重大貢獻。

依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新聞稿,鍾信心教授接受日本「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教育薰陶,1953年省立台南護理職校成立時擔任創校校長,展開護理教育之路。因為對學生視如己出,既嚴格又疼愛,成了學生們口中的「鍾爸爸!」。

1957年,「鍾爸爸」轉到台大醫學院護理學系任教,同時擔任台大護理系主任及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落實縮短學術研究與臨床照護的距離,彼此合作無間,至今仍是醫學中心標竿學習沿用的模式。

在卸下主任之後,鍾信心被賦予更大任務,帶領投入醫療外交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進行國際醫療服務,直到健康檢查出現「早期胃癌」才將她從沙國召回台灣。

1986年,挺過胃癌試煉的鍾教授,不但沒有停下腳步,反而更積極地面對人生使命,轉任高雄醫學院護理系主任,在1991年成立高雄醫學院護理學研究所;時至今天2021年近百歲鍾教授仍退而不休,自願兼任高醫護理系無給職教授,以校為家一直陪伴護理學院師生成長精進,是護理終生學習的典範。

從1944年投入護理工作,鍾信心教授奉獻護理界至今長達79年,在護理界作育英才無數,桃李滿天下,她用生命寫下寶貴的台灣護理史,更是跨時代傳奇國寶。

鍾教授一生獻身教育、愛護學子、照顧病患、關懷弱勢。在1993年高醫退休後,拋磚引玉捐出新台幣250萬元,募集資金成立「財團法人信心護理文教基金會」嘉惠後輩。(編輯:孫承武)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