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投台南高雄估飆38度 恐歷年來5月首現高溫紅燈

2021/5/12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2日電)氣象局今天示警,明天南投、台南及高雄恐達高溫紅燈,氣溫連續出現攝氏38度以上,也是歷年5月首次出現紅色燈號;前一次出現高溫紅燈是去年7月20日,同樣也是連續38度高溫。

氣象局今天發布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明天中午前後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可能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可能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新北市、嘉義縣近山區或河谷可能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皆為橙色燈號;台北市、嘉義市地區及花蓮縣、雲林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溫度達36度以上。

高溫紅色燈號代表氣溫達38度以上且持續3日以上;紅燈區域包含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橙色燈號包括新北市、嘉義縣、屏東縣;黃色燈號為台北市、雲林縣、嘉義市、花蓮縣。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最高溫為高雄市內門區39.8 度,其次依序為屏東縣內埔鄉38.6度、台南市玉井區、南化區38.4度、新北市五股區38.3度、南投縣南投市38 度。

根據資料,今天前6名都超過38度;第7至第13名超過37度,14至37名也都達36度以上。

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告訴中央社記者,高雄市內門區是自動測站,而39.8度也是今年目前最高溫;若以人工測站來觀察,今天最高溫就在台北市中正區氣象局測站,達37度,排名第13名。

葉致均提到,這是今年第一次出現紅色高溫警示,也是第一次在5月出現高溫紅燈;前一次出現紅燈是在去年7月20日,同樣也是連續氣溫達38度以上。

葉致均說,就氣象而言5月上旬的確容易高溫炎熱,但今年太平洋高壓特別強,讓氣溫居高不下;預估18 、19日會有鋒面接近,北部、東半部易有午後雷陣雨,中南部雲量也會增多,至於降雨的情況會再觀察。

至於是否會有持續高溫紅燈的情況,葉致均提到,本週大致上都會是高溫炎熱,是否亮紅燈會持續觀察。

葉致均也提醒,金門、馬祖仍然會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編輯:陳政偉)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