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德榮:鋒面29日起報到 有累積大量降雨機率

2021/5/28 0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8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指出,明天滯留鋒南下開始影響台灣,明天凌晨起台灣處在極不穩定的大氣中,有激發中、小尺度天氣系統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且有累積大量降雨的機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台灣晴朗炎熱,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大氣趨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

中央氣象局也發布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東南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今天中午前後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攝氏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嘉義市地區,雲林縣、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

花蓮縣、台東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基隆市地區,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有36度高溫機率。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天凌晨梅雨鋒在北部近海逐漸南下,30日至6月2日「梅雨鋒」在台灣徘徊,明天凌晨起台灣處在極不穩定的大氣中,有激發「中、小尺度」天氣系統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且有累積大量降雨的機率,應隨時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

對於目前缺水狀況,吳德榮認為,可望獲得改善,但完全紓旱,光靠這5天可能還不夠。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6月3日至6月6日,滯留鋒仍呈現南北徘徊的特徵。6月3日滯留鋒北移至北部海面,天氣出現空檔,6月4日再逐漸南下、重返台灣,6月5日及6月6日仍在台灣徘徊,皆伴隨明顯雨帶。

不過,吳德榮表示,終究這已是模式末期的模擬,理論上有較大的不確定性,另一變數是菲律賓東方海面似乎有熱帶擾動活動的跡象,各國模式對於其發展與動向皆不相同,間接也擴大梅雨滯留鋒末期模擬的分歧,目前對期末尚不宜遽下結論,應持續觀察更新的資料。(編輯:戴光育)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