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雨鋒面2日減弱 吳德榮:5日再南下

2021/6/1 09:11(6/1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梅雨鋒面明天起北移減弱,各地降雨範圍縮小,預計5日鋒面再度南下將伴隨明顯降雨,預估影響將會一直持續到10日,可望紓旱。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29日起首波梅雨滯留鋒南下並南北徘徊,至今天清晨為止,連4天已為各地帶來的大量降雨,雖尚未完全脫離乾旱,但對於缺水的狀況,已有很大的改善。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梅雨鋒在台灣徘徊,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大氣不穩定的程度雖稍降,但仍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北台稍涼,中南部氣溫略升。

吳德榮表示,明天梅雨鋒減弱、北移,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範圍縮小、有局部較大雨勢的機率,應持續注意。3、4日梅雨鋒已在北部海面,天氣相對空檔,白天炎熱,注意防曬、防中暑,3日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4日機率再略提高,部分平地也受影響。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5日凌晨起梅雨鋒再度南下通過台灣,將伴隨明顯降雨、並有激發劇烈天氣的機率。

他說,6日梅雨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天氣仍不穩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7日起至10日梅雨鋒在台灣中南部至巴士海峽一帶南北徘徊,中南部不穩定度猶勝北部,更容易發生劇烈天氣。

吳德榮提醒,雖然大量降雨、紓解旱象是眾所期盼,但切莫忽視劇烈天氣可能帶來的災害。

至於颱風彩雲,吳德榮說,彩雲大致在呂宋島附近北轉再轉東北,呈現大迴旋的路徑,3日起受呂宋島地形限制、又進入垂直風切大的環境,強度漸減弱,4日已減弱為熱帶低壓。

吳德榮表示,彩雲不但侵台機率低,因強度減弱,更無力破壞梅雨滯留鋒的結構,也無法改變環流型態。(編輯:黃世雅)110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