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失眠不上身 規律作息打造睡眠儀式感

2021/6/21 19:51(6/21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1日電)疫情壓力影響身心健康,調查顯示,疫情會導致恐慌煩躁情緒,甚至影響睡眠。專家建議,疫情期間要維持作息規律,打造睡眠儀式感,有助入眠。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行線上「COVID-19疫情煩心自我評估」問卷調查,基金會執行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說,在5月20日至6月16日期間,就有超過8000人填寫,其中5064份為有效問卷,顯示民眾在疫情期間的焦慮。

王浩威說,調查顯示,曾有確診接觸史或高風險旅遊史的人,感受到的心理壓力愈大、情緒反應愈激烈,也更會出現愈嚴重的心悸、難入睡等生理症狀,生活滿意度也較差;調查還發現,成年女性出現恐慌、緊張和煩躁比率較男性高。

王浩威也提到,疫情期間的新冠失眠(coronasomnia)現象,國外早已發現,台灣雖然近期才爆發本土疫情,但台灣過去向來安眠藥物消耗量大,失眠早已是一大問題。

王浩威援引美國睡眠醫學會先前公布的調查,有56%受試者反映在疫情期間有睡眠不佳狀況,包含入睡困難、睡眠不足、睡眠質量變差、常做惡夢等,其中以35至44歲年齡層出現睡眠問題的比率最高,占約70%。

王浩威也說,美國衛生研究院(NIH)曾發表因疫情封所造成的影響,包含日常生活改變、長時間居家造成工作休息的界線模糊、受疫情衝擊而失業或收入減少,居家時間延長也可能導致家人衝突增加。

疫情期間苦於失眠,王浩威建議,即便在家工作,也要維持正常作息與固定睡眠時間,且至少睡足7小時;白天可多做室內運動,傍晚要減少咖啡因飲料攝取,若有小酌放鬆習慣無妨,但切勿靠大量飲酒入睡,睡前肚子餓可吃少量清淡食物。

王浩威也提到睡眠要營造儀式感,臥房要維持溫和光線與適當溫濕度,幫助放鬆,床鋪就純粹用來睡覺或伴侶親密行為,睡前也不要滑手機或追劇;若睡不著,就起身做一些輕鬆的事情,有睡意時再上床。

除了失眠外,疫情期間可能遇到親子或伴侶相處問題、網路成癮、獨處等身心靈問題,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與LINE合作推出「愛在瘟疫蔓延時-名家直播」,今天起一連3週,將舉辦15場專家免費直播。

王浩威說,「愛在瘟疫蔓延時-名家直播」由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等身心靈名家開講,1小時的直播,除了專家演講也開放問答,協助民眾排解疫情間的身心壓力。(編輯:管中維)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