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中教指考猜題 提醒留意疫情、學權等時事

2021/7/8 11:58(7/8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全中教今天舉辦考前線上猜題,提醒考生留意疫情中的假訊息、打疫苗的外部效益、強制居家隔離與人民自由權的限制等,著重與課程知識連結,不必過於深究時事細節。

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影響,延至7月28日至30日舉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今天辦線上猜題活動,邀請各科資深教師給考生考前叮嚀。

公民科容易出現時事題,台中市文華高中教師李佳浤今天上午在排隊等待接種疫苗的空檔,透過視訊提醒考生,留意近半年國內外的重大新聞時事,但不必花太多時間深究細節,時事會作為題幹,但不會是測驗核心,與課本知識的連結才是關鍵。

李佳浤表示,疫情有許多議題可入題,包括全國3級警戒影響到GDP(國內生產毛額),可結合經濟學概念;施打疫苗產生集體免疫,可連結「外部效益」概念;強制居家隔離政策,可連結憲法第23條國家對人民自由權限制的界線,也可思考「法律保留」、「比例原則」等。

李佳浤也提醒,近年「少年事件處理法」有大幅修正,以輔導代替處罰精神;民法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可結合法律上的結婚、行為能力等議題;學生權利相關修法,從大法官釋字684號解釋到784號解釋的演變等,都值得關注。

台北市萬芳高中化學教師許麗吉表示,今年時事議題上,防疫消毒使用的漂白水,可結合氧化反應單元;「快樂缺氧猝死」與血液含氧量、血氧機的原理,可結合化學平衡、計量等單元;萊克多巴胺的分子結構、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基因剪刀」,可結合有機化學等單元。考生可多加瞭解。

台北市景美高中生物教師游雲霞提到,疫情改變人類生活型態,考生應充分掌握病毒分類、構造、對宿主細胞感染途徑、免疫反應等概念。考題可能涉及跨科知識,例如利用瑞德西韋等藥物控制病毒、防疫期間意外推動5G技術、成為戰略物資的各種疫苗原理等,考生可多注意。

數學科較不容易出現時事,台北市北一女中教師吳銘祥分析,109年數甲是近5年來最難,110年學測的難度也讓許多考生感到挫折,難易波動受各界討論,因此他對今年指考命題感到「樂觀」,提醒學生寫考古題時要靜下心來,對於過度艱深的題目不須太多涉獵,唯有鞏固根本,才是必勝訣竅。(編輯:張芷瑄)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