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猶豫施打瓶頸 醫師:強化診所接種是解方

2021/7/9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9日電)國外研究顯示,未來疫苗接種到一定程度,接種速度將逐漸放緩,疫苗猶豫是主要難題。醫師立委邱泰源呼籲,政府應超前部署強化基層診所接種量能,才可望突破疫苗猶豫瓶頸。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有成,疫苗接種對象持續擴大,盼在7月底前達到疫苗涵蓋率25%目標。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今天表示,根據國際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6月底刊登的文章指出,未來疫苗接種到一定程度,勢必將面臨疫苗猶豫問題,必須超前部署強化基層醫療,才能突破疫苗猶豫瓶頸。

邱泰源表示,截至今年4月,美國已有1/3人口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美國聯邦、各州政府將接種據點集中在醫院、大型接種站等地,希望克服冷鏈問題,同時加速高風險族群接種。

不過,隨疫苗供給越來越充足,疫苗接種速度卻不增反降,越來越多人開始對疫苗產生猶豫,邱泰源說,該研究發現,疫苗猶豫可能出自於對大型醫院、接種站的陌生與不熟悉;在未接種疫苗的受訪者中,有約15%坦言只要他們的家庭醫師建議,他們會比較願意接種疫苗。

邱泰源指出,過去一年多來,全台5.2萬名醫師投入採檢、照顧、醫療、疫苗接種工作,若政府要在7月達到疫苗涵蓋率25%的目標,務必超前部署動員全台1萬多家診所,讓診所號召老病人回到熟悉的診所、由熟悉的醫療團隊接種,不僅讓病人更有安全感,診所醫師也清楚病人身體狀況,可望降低不良事件發生。

邱泰源表示,很多人擔心診所空間不夠,接種時可能造成群聚,甚至有部分疫苗因保存緣故不適合到診所接種,但實際上,疫苗退冰後都能在攝氏2到8度保存一段時間,診所在防疫上也都相當謹慎。

邱泰源並強調,未來隨疫情趨緩,大型醫院仍要回歸照顧急重症患者本質,疫苗接種應由診所處理,提供溫暖的接種服務。(編輯:方沛清)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