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端疫苗審查不公開 陳時中:專家怕被獵巫

2021/7/20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江慧珺台北20日電)高端疫苗取得EUA惹議,外界籲公布錄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專家也怕被獵巫,希望透過不公開錄影讓專家暢所欲言,強調會在去識別化後公布會議紀錄。

高端疫苗研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近日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將可專案製造供緊急使用,但因審查過程不公開,也令各界存疑。

有媒體詢問,美國審查疫苗EUA時,一律採取公開會議錄影方式,確保審查透明,台灣為何不比照辦理。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每個國家制度各有不同,公開、不公開各有利弊,若討論過程全面公開,專家顧忌可能比較多;相較之下,不公開比較能夠讓專家暢所欲言,充分討論。

陳時中說,台灣之所以選擇不公開,主要是專家學者不希望被獵巫,因此都希望不要公開,前陣子外界要求公布會議錄影時,指揮中心也曾婉拒,但強調所有會議紀錄將在去識別化後對外公告。

外界質疑,外國是否也有疫苗還未通過三期臨床試驗就給予EUA的先例,台灣既已陸續取得國際大廠疫苗,是否仍有緊急授權疫苗的必要。

陳時中表示,就他所知,沒有任何國家等到疫苗三期試驗通過才給予EUA,已知的幾個大廠都是完成二期並進行三期試驗,等到三期期中報告出爐、經專家審閱就給予EUA,台灣則是進行二、三期連接計畫,以確保安全性,因此收案人數也較傳統二期多。

在確效方面,陳時中說,目前已有愈來愈多國家採用免疫橋接方式確效,但除了台灣,還沒有國家正式以免疫橋接核准EUA。

陳時中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在往上攀升階段,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突然出現大規模疫情,疫苗也是有人認為夠、有人認為不夠,政府必須做好整體規劃,一方面採購疫苗並希望能如期到貨,但若遇上空缺時,還是有緊急授權疫苗的必要。

陳時中說,綜觀全球過去一年的經驗,疫情一旦爆發後就無法完全控制,只能盡量把各種防疫措施做好,近期將由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討論高端疫苗使用的方向與族群。(編輯:張芷瑄)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