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進駐竹科2期擴建案 環評大會過關

2021/7/28 15: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8日電)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審查竹科寶山用地擴建環評。本案為因應台積電用地需求,環委釐清地震預防及評估再生水、綠能等用量,也承諾事業廢棄物不用民生焚化爐處理,全案通過環評。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402次會議,審查「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 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開發單位竹科管理局指出,寶山2期擴建計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新竹園區南側,總面積約89公頃,主要是因應台積電用地需求,在竹科周邊設置2奈米製程量產廠房及所需公用設備,預計將創造2500個工作機會。

本案在小組初審時,環評委員對於該處座落於新城斷層,可能會有震災疑慮。竹科強調,地震時,機台及化學品供應系統會自動關斷,化學品也會截流收集,不會外洩。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表示,台積電廠房耐震設計規範是一般建物的2倍,即使發生強震,建築物可能會破損,但不會有傾倒的疑慮。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今天表示,強烈建議本案應進入較嚴格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因新竹縣民都在承受竹科的環境成本;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今天說,肯定本案在再生水、再生能源的利用,但未來希望能針對本案環評承諾設監測小組,長期追蹤。

環評委員今天表示,進駐廠商難處理或無法再利用的廢棄物研擬因應措施,應該要寫得更清楚。開發單位強調,本案事業廢棄物均不送至縣市政府所設置民生垃圾焚化爐處理,並承諾進駐廠商2030年100%使用再生水、2050年100%使用再生能源。

經會議討論,現階段環評已足以提供審查判斷所需資訊,無須進行二階環評;環委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新植栽植物種類、數量及補植區域等。本案通過大會審查。

科技部表示,本案為穩固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地位,確有用地需求,站在主管機關的立場,會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情況下盡最大努力;經濟部表示,會全力擴大再生能源開發,再生水也會與科技部合作,讓水資源最大化利用,供應台積電所需。(編輯:陳仁華)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