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公民估5標略降 偷看配偶手機情境入題

2021/7/30 17:50(7/30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補教解題團隊指出,110年度指考公民與社會科難度和去年差不多,但部分題目須仔細研讀,估5標略降。法律題占了1/3,包括能否偷看配偶手機也被設計成考題。

台北市補教協會今天邀請文城文理補習班教師柯博文分析指考公民科試題,他認為今年命題各冊比重分配合宜,整體而言「難易適中」。預估5標比去年略降2分左右,頂標估為74分(去年76分)。

柯博文指出,公民科4大範疇中,今年考題法律題目偏多了點,約占1/3,其餘社會、經濟、政治則分配平均。

情侶、夫妻之間究竟能否互看手機,一直是網路上備受討論的議題,今年公民科第30、31題組就出了類似情境,但不只看手機,還涉及破解密碼、植入監控程式等,要考生判斷須負什麼法律責任。

柯博文表示,上述情境涉及隱私權議題,第30題正確選項應是C「乙應有侵犯甲隱私之刑事與民事責任,即使二人是配偶的關係」。B選項說除非造成實質損害,否則不須賠償,並不正確,因為損害賠償不只涉及財物,也包含精神上的損失。

第31題要考生選出針對上述情境,最有建設性的建言。柯博文認為答案應是D「情愛關係強調互相承諾,但應有個人自主空間」。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戴口罩政策也成為公民科的考題,選擇第1題就要考生思考公益與個人自由如何平衡。柯博文說,很多考生可能會選C(正確答案應是B),須考慮公益與私利不見得總是衝突、互斥,以戴口罩為例,能避免遭他人感染,對私利也有一定保障。

第34到37題組被認為是難題,題目包含核四存廢、以核養綠公投、反深澳電廠、反空污等議題。柯博文表示,這題組將公民科4大範疇(政治、法律、經濟、社會)全部濃縮進來,是很厲害的題目,但考生可能看完資料就暈頭轉向了,如果對相關議題沒有一定瞭解,恐怕很難作答。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指出,今年公民科難易適中,許多題目呈現多元觀點,著重跨領域文本分析。另一特色是時事題相當多,包括防疫戴口罩、中國修憲、離岸風電、都更危老重建、無人駕駛等,都有融入試題中。(編輯:唐聲揚)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公民素養題型增 題幹資料近1頁考能源議題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