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公民生活情境多 口罩外交以核養綠公投入題

2021/7/30 16:34(7/30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今天是大學指考最後一天,公民試題結合生活情境,例如政府捐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要求搭乘捷運的民眾戴口罩、自費施打疫苗、以核養綠公投等入題。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提供的資料,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部分公民試題整合不同主題或單元,如以政府的作為(在經濟海域護漁、受邀列席世界衛生大會、捐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來判斷主權地位,或以生活情境(政府要求搭捷運的民眾戴口罩、自費施打疫苗)等判斷公法行為。

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今年題組比去年略減,包含同主題跨課或跨冊題組,如以公共政策判斷媒體對民意的導引作用與決策過程;也有跨主題題組,例如從人權發展探討限制個人自由的合憲性和國家實施社會權政策;另外也包含圖表判讀題,例如用女性就業人數占該職業別總就業人數百分比圖表,考性別階層化現象。

試題內容方面,審題的高中教師認為,今年試題脈絡緊扣公民素養,並連結生活情境,例如以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為素材,提到反核和擁核的主張與討論,以及公投正反雙方的動員、公投對朝野政黨的政策競爭影響。

入闈的試考生認為,公民學科強調與生活的連結性,從著作權、釋憲、國賠等,都是新聞中常接收到的概念,整體試題難易適中,學生應該不難掌握。(編輯:唐聲揚)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地理搭時事生活 水情吃緊、電動機車入題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