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歷史中間偏易 中古歐洲政教衝突入題

2021/7/30 11:42(8/16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今天是大學指考最後一天,歷史試題中間偏易,非選擇題考中古世紀歐洲政教衝突,提供不同於一般見解的看法,引導學生不要有刻板印象,須系統性思考才能正確答題。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提供的資料,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歷史試題著重閱讀理解及理解分析能力,試題提供線索,考生仔細閱讀或對圖表分析推論,配合歷史知識,就能正確答題;試題內容兼顧基本題型,但避免細瑣知識。

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歷史試題運用多元資料,例如簡述、史料、情境與圖表等,史料題以史書、法典、學者研究等資料,考察文本閱讀與分析能力;圖表題運用漫畫、照片、統計資料,測驗判讀圖表能力。

分析整份試題,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今年難易適中,與近3年指考平均難易度相近,基本題、閱讀題、分析題都有,少數題目難度高,具鑑別度,試題主要考察考生理解及分析能力,只憑單純記憶難以獲得高分。

教育部也邀請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線上分析指考試題。

建國中學教師莊德仁提到,今年史學方法題增加,符合未來探究教學與考題趨勢,例如第6題考到有學生主張總統制是真平等,後來被拘留並頭戴草籠遊街,考生可能直覺反應是戰後台灣的威權時代,但那時就是總統制,因此要冷靜思考歷史脈絡,才能答對。

非選擇題則融入研究試卷的新題型,學生必須根據資料,找出關鍵概念,清楚論述。

莊德仁舉例,非選第3題考中古世紀歐洲政教衝突,一般刻板印象就是軍人與教會衝突,但從文中卻發現教會不見得與教宗同樣立場,正好引導學生不應該有刻板印象,不要輕易貼標籤或去脈絡化,也藉此訓練學生要系統性思考。

分析整份試題,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認為,今年歷史知識與閱讀理解的試題比例相當,學生要有紮實基礎知識,才能找出合適證據,做出因果推論,整體屬於中間偏易,今年5標應該與去年差不多或略提升。(編輯:戴光育)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最後一天考試 歷史科啟用6防疫試場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