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國材:不論高鐵宜蘭站址設哪 都會解決難題

2021/9/25 14:10(11/17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5日電)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在宜蘭縣表示,不論高鐵延伸宜蘭站址設哪,都會想辦法解決周邊停車與聯外交通難題,這個案子也確定會規畫執行。

目前評估站址包括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及羅東站,但引發宜蘭縣民不同意見,各地民意代表、居民分別表態爭取。

王國材上午率相關主管前往宜蘭縣農會,與地方鄉親溝通,向宜蘭縣民說明各場站設立優、缺點並聽取民意,交通部也在場外設電視牆同步轉播;農會廣場聚集各站址支持民眾及團體,各自表達主張與立場。

交通部鐵道局長伍勝園會中簡報,選址考慮旅客需求、地方發展、整體成本與重大課題面向。四城路線最短,建設成本最低,腹地大,可開發車站特定區,但溪南民眾前往高鐵站轉車時間久,特定區內有瑪璘遺址等敏感區;環境影響評估調查與審查時間不易掌握。

宜蘭周邊人口密集,公共設施完善,旅客搭乘數較多,與台鐵共站有利民眾轉乘,但站區位在既有商業密集區,拆遷困難;聯外道路寬度不足,改善不易。

縣政中心位於宜蘭市與羅東鎮間,區位居中,腹地大,可開發車站特定區,易新闢完善聯外道路系統,但路線第2長,建設費用高,特定區土地多為私有地,遇豪大雨易淹水,需加強排水系統。

羅東站周邊人口密集,公共設施完善,與台鐵共站有利民眾轉乘,但路線長度最長,建設費最高,站區位在既有商業密集區,拆遷困難;聯外道路寬度不足,改善不易。

宜蘭選出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歐珀表示,他要抗議交通部曾說宜蘭站與縣政中心站較具優勢,之後又轉向優先支持四城站,政策反覆,造成縣民內亂。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縣府雖曾認為設縣政中心站較優,但尊重專業考量,希望高鐵盡速延伸宜蘭。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確曾認為宜蘭站與縣政中心站較具優勢,但宜蘭鐵路高架化案提相關報告後,認為會有相關問題,造成不同階段會有不同建議與想法。

他說,聽取各方意見後,交通部會持續與地方取得共識,盡速決定站址,「越快越好」,也不會因地方意見分歧,高鐵就不延伸宜蘭。(編輯:李明宗)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跨黨派立委籲尊重民意 高鐵延伸案應設站於宜蘭站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