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肝基會千人腹部超音波篩檢 56%受檢者患脂肪肝

2021/10/3 17:13(10/3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3日電)肝基會今天進行大規模腹部超音波篩檢活動,1912名受檢民眾中,多達56%患有脂肪肝,更有人檢出肝硬化或高度懷疑肝癌,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篩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結合全台灣的北中南東12家醫療院所,上午動員近50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300多名護理人員與志工,3小時完成1912人的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其中有5人高度懷疑肝癌,79人為性質不明肝腫瘤,另有444人為良性肝腫瘤,6人肝硬化,174人為肝實質病變;值得注意的是,有1064名受檢民眾檢出脂肪肝,比率高達56%。

另外,還有脾臟腫大者24人,膽息肉213人,其他腹部腫瘤有36人,肝內鈣化點、膽結石、胰/脾/腎囊腫與腎結石等其他問題有676人;肝基會總計,這次篩檢結果有異常者多達1680人。

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從慢性發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到最後才會出現腫瘤。即便是單純的脂肪肝,一旦進入肝臟發炎的階段,也可能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楊培銘說,B型肝炎過去是造成台灣肝癌的主要病因,而肝硬化患者得肝癌機率超過正常人100倍;即使是沒有發病的B肝帶原者,罹癌機率也較正常人高出4倍。

肝基會呼籲,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建議年滿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該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編輯:管中維)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