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例成功野放追蹤 台灣黑熊Mulas紀錄片發表

2021/10/4 17:22(10/4 19: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4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天正式發表台灣黑熊Mulas自收容、照養、野訓到野放的紀錄片;Mulas是台灣首例成功野放與追蹤的台灣黑熊,象徵台灣黑熊保育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發表歷經10個月拍攝與近1年製作的「Mulas Kulumaha! 返抵山林─廣原幼熊照養野放紀實」紀錄片,片中完整記錄Mulas自收容、照養、野訓到野放,295天在人類世界的歷程,更包含台灣黑熊保育史上首次不同胎幼熊併籠照養的珍貴影像。

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Mulas的成功野放與追蹤是台灣首例,這是台灣黑熊保育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他並頒發感謝獎座給協助Mulas救援與野放的各團體及個人。

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表示,農委會自108年迄今累積投入約新台幣3億1774萬元,就22種瀕危物種辦理族群生態調查、棲地改善、防止路殺、生態給付及保育宣導,其中台灣黑熊也是瀕危物種保育計畫的重點目標,近3年總計投入8521萬元。

林務局發布新聞稿表示,108年7月間,台東林管處接獲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大埔部落族人通報拾獲落單台灣黑熊幼熊,歷經公私部門10個月攜手努力,在人工的照養環境下讓幼熊健康成長,並建立台東在地野訓場,最後這隻被命名為Mulas的幼熊通過各項野放評估,成功返抵山林。

林務局表示,野放後的年餘期間,Mulas佩戴的衛星追蹤頸圈穩定傳回訊號,帶來了台灣第1隻黑熊野外長期活動與行為的珍貴生態資料,開拓台灣黑熊保育史的重要里程碑。

林務局解釋,Kulumaha是布農族語「回家吧」,Mulas則是布農族語「懸鉤子」或「野草莓」之意,也象徵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精神;Mulas也是當初發現地廣原村女村長的布農族名。

台東林管處表示,影片於今天記者會發表後,10月23日將在小熊的「故鄉」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大埔部落舉行公開首映會,除感謝部落族人通報救援、長期在生態保育及山林巡護的協助及支持外,同時也希望廣邀周邊部落族人及學童參與紀錄片首映。(編輯:管中維)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