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山探洞11月開放申請 環境教育避免再見破壞

2021/10/27 17:17(10/27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27日電)高雄壽山有特殊洞穴景觀,卻曾遭不肖人士破壞環境,閃閃發亮的岩壁和獨特鐘乳石構造,與人類在岩壁上的刻字形成視覺衝擊,11月起恢復開放申請探洞,也進行環境教育。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2019年起建立石灰岩洞穴管理系統,管制壽山洞穴探洞時間,僅每年11月1日起到隔年4月30日可申請探洞,今年也將於11月起開放探洞,民眾可參加相關團隊活動,包括探洞環境教育、導覽解說等。

壽山有包括猩猩洞、天雨天財洞、北峰極樂洞、金瓜洞等知名石灰岩洞,其中北峰極樂洞難度最高,探洞之路最具挑戰,而離登山口最近、易達性最高的猩猩洞,卻也因此遭遇最多人為破壞。

進入猩猩洞,不但能觀賞閃閃發亮的岩壁、獨特的鐘乳石構造等,卻也能看到人類在岩壁上刻「某某到此一遊」字樣,及弄斷鐘乳石的破壞痕跡,兩者視覺衝擊強烈,往往讓探洞者看了心情複雜。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洞穴未管制前常遭到人為破壞,也因為洞穴地勢險峻、陰暗,對未有充足準備的民眾來說十分危險,管制後,會有洞穴巡守員陪同,藉此進行環境教育,建立面對山林的正確態度與價值觀。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統計,猩猩洞、天雨天財洞、北峰極樂洞、金瓜洞2019年申請探洞者共6618人,去年有1萬3980人,人數逐年增加。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籲民眾提前規劃行程、申請及專人引導,遵守探洞活動有關規定,若違規,最高可處新台幣3000元罰鍰。另提醒民眾仍應維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若通風良好且無人潮聚集的戶外,在能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原則下,可免戴口罩。(編輯:謝雅竹)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