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教育合作 洛杉磯駐處與UCLA簽署協議

2021/11/2 12:12(11/2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許秩維舊金山-台北1日專電)駐洛杉磯辦事處美西時間1日代表外交部,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簡稱UCLA)簽署合作協議,並見證台灣師範大學與UCLA簽署學術合作協議,推動台美語文教學。這是台灣與美西南地區大學合作首例。

台師大與UCLA簽約合作,UCLA學生將可到台師大深度學華語,還有機會到新北市偏鄉小學擔任「大手攜小手」英語教學助理。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黃敏境表示,台美雙方去年12月3日啟動「台美教育倡議」(Taiwan-U.S. Education Initiative),展開全面教育合作的起點,尤其著重在語文教育合作及捍衛學術自由。

黃敏境說:「期許雙方共同培育具有國際視野與跨文化溝通能力的新世代,未來能攜手肩負起應對全球困境之挑戰。」

這項以語文教學合作為基礎的計畫,連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簡稱UCLA),駐洛杉磯辦事處將資助台美兩所頂尖學府攜手合作。

台師大將選派優質華語教師及教學助理至加大洛杉磯分校協助教授華語文課程;而加大洛杉磯分校學生將以教育部提供的「台灣優華語獎學金」赴台,除了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學習華語文、體驗台式風土民情和探索台灣故事,並將與台灣的中、小學生互動交流美式英文與文化。

駐洛杉磯辦事處指出,台師大自創校以來是台灣培育師資之首要學府,近年在教育、語言學、圖書館與資訊管理等學門,登上全球頂尖研究學府之列。台師大具有完整的華語文系所提供教學與師資培育的成熟經驗。

加大洛杉磯分校是享譽全球的研究型大學,其中「亞太中心」(Asia Pacific Center, APC)的亞洲相關課程與在教育部長期支持下的台灣研究計畫蓬勃發展,去年外交部設置以永續經營為目標的「台灣與世界研究計畫」(Taiwan in the World)。

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印永翔在視訊簽約儀式中表示,台師大與UCLA交流多年,例如兩校教育系所有專業學分修習,此次簽署合作協議,除了擴大兩校的交流範圍,也兼具協助政府推廣華語文、邁向雙語國家的雙贏目標。

在華語教學上,台師大整合校內外學術資源與創新研發技術,並建構適性化線上華語數位工具與聽說讀寫自動化診斷平台,為華語學習者打造更科學客觀的學習歷程;同時成立專責單位,致力研發與推動華語文能力測驗,建設台灣華語文產業的學習與評量產業鏈。

美西時間1日舉行的簽約儀式在駐洛杉磯辦事處舉行,兩校出席代表包括加大洛杉磯分校國際研究與全球事務副校長范芝芬(Cindy Fan)、亞太中心主任周敏(Min Zhou)、亞太中心執行主任勒斯特(Elizabeth Leicester)、副主任米勒(Aaron Miller),以及線上出席的文學院院長史嘉伯(David Schaberg)、亞洲語言文化系教授史書美以及中文課程主任陶紅印(Hongyin Tao)等。

在台灣的線上端,出席簽約儀式有印永翔、台師大國際長林俊吉、前國際長劉祥麟、國語教學中心主任蕭中強、華語文教學系主任蔡雅薰、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辦公室博士蘇容梅等人。(編輯:馮昭)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