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磨根機比人工快17倍 進口大蒜也不再卡關

2021/11/17 17:55(11/17 1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台南區農改場展示費時8個月研究出爐的「大蒜磨根機」,比人工處理快17倍,可避免手腕使用過度,未來並研議外銷大蒜進口國,改善殘根帶土違反檢疫問題,讓大蒜進口不再卡關。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召開「蒜農手腕健康救星!操作輕鬆、安全又省工」記者會,做出以上發布。

台南區農改場場長楊宏瑛指出,國產大蒜近5年平均種植面積約4454公頃,產量4萬1568公噸,以雲林為大宗、占92%,品種主要是大片黑,烹飪、加工養生食品都會採用大蒜,是飲食中不可少的作物,而且除了國產上市,每年也會進口。

楊宏瑛指出,大蒜清除殘根很費力,人工用刀具修剪,對手腕負擔很大,有的大蒜根部內凹,更不好剪,但用這款機器都可輕鬆處理,對比人工每小時約處理2公斤,使用機器每小時可處理36公斤,可避免手腕一天工作8小時所引發的傷害,被視為大蒜的磨根神器。

她並說,日本也有類似的機器,但是操作比較不便利,作業速度比較慢,台南區農改場推出的這款機器,雲林縣莿桐鄉農會已找了洽談技轉的廠商議價,希望能購置成一條作業線,快速處理,且根部清理好,存放更久。

台南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王志瑋說,費時8個月琢磨出最適合的磨刀尺寸、裝置角度及轉速等,現場展示只有一側配置,這款機器還可擴增成為三面同時作業,磨刀也可隨著大蒜尺寸不同調整大小。

此外,近年防疫措施祭出,影響各國產業人力配置不足,台灣進口大蒜曾因殘根不淨帶土,違反檢疫而卡關,一度引發蒜價大漲。對此,楊宏瑛跟中央社記者說,農委會防檢局建議請進口商跟海外產地、國家引介,將這款機具拓銷海外進口國、市場,可同時解決大蒜進口卡關問題。(編輯:張芷瑄)110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