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福部與玉山金控合作 推逆境少年家庭支持服務

2021/11/18 11:33(11/18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衛生福利部今天宣布與玉山金控合作,推動逆境少年家庭支持服務,讓一進入矯正學校的少年,就可能獲得社區和家庭的協助,之後更能復歸社會。

衛福部上午舉辦「攜手少年,玉見愛」記者會,宣布民國111年度擴大辦理「逆境少年家庭支持服務方案」,針對接受司法矯治的少年,以及失蹤、偏差、好奇施用3級和4級毒品的兒少,提供以家庭、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支持服務。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表示,過去是少年離開矯正學校後才提供關懷服務,「有點慢」。家人可能沒準備好,讓少年返家就遭遇困難。透過家庭支持方案,相關服務將提早,讓少年回到社會後,在就學、就業上有更好的發展,社會安全網也更加綿密。

這項方案獲得玉山金控捐助,記者會上,玉山銀行總經理陳茂欽表示,玉山秉持社會企業理念,長期協助偏遠、資源匱乏學校,發現毒品入侵校園嚴重,因此投入反毒教育,進而接觸逆境少年關懷服務。這項方案將建立親子訪視機制,讓學生一畢業就可回到家庭、社會,有更多機會可以找到自己健康人生的生活方向。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表示,逆境少年背後往往有一個撕裂的家庭,親人受限交通、時間、探訪人數等限制,往往很難取得聯繫,使在矯正學校的少年與家人離得更遠,被釋放後沒家可回。她也提到逆境少年的手足兄弟,往往是最被忽視的一群,面臨矛盾、內疚或霸凌,容易自我放棄,同樣需要社會關注。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表示,這項方案是在少年剛進入矯正學校、人生中最脆弱的時候,藉由社會力量找到一個家庭關係人,可能是父母,也可能是哥哥、姊姊,或是阿公、阿嬤,提供「不離不棄」的關懷和鼓勵,進而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支持力量。

張秀鴛表示,兒少偏差行為到觸法是「連續性光譜」,一旦環境充斥危險因子,缺乏家庭的理解與陪伴,容易陷入危險。衛福部呼籲民眾一同加入支持兒少的行列,共同幫助逆境少年復歸社會。(編輯:管中維)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