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路獎24日頒獎 前政委許俊逸獲終身成就獎

2021/11/22 17: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2日電)第22屆金路獎將在24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頒發獎項共7大類,56個獲獎機關及單位,另外前政務委員許俊逸獲得終身成就獎,表彰其對交通建設事業的奉獻。

交通部鐵道局今天舉行第22屆金路獎頒獎前記者會,鐵道局表示,今年金路獎主題是「金路淬煉、鐵道智慧」,希望能傳承並創造一個充滿著「安全、舒適、快捷及智慧」的交通環境。

鐵道局表示,這次頒發獎項共有7大類、56個獲獎機關及單位,另外也藉由表彰對國內貢獻良多的工程先進所設置的「終身成就獎」,頒發給獲工程界所推崇的交通尖兵,也是行政院前政務委員許俊逸。

鐵道局說,許俊逸民國69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民國72年取得亞洲理工學院大地及運輸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投身公職40多年,一生均奉獻於交通建設事業中,對公路及鐵路工程等專業領域十分熟稔,並擁有豐富的工程行政資歷。

許俊逸所服務的單位多為交通部所屬,包括國道高速公路局、高速鐵路工程局、公路總局、路政司、鐵路改建工程局等,並於陞任交通部常務次長退休後,因專業素養及行政專才獲榮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再次為工程界服務。

鐵道局指出,許俊逸無論身處何職位,他都秉持「犧牲奉獻,默默耕耘」的精神,積極推動各項交通建設及管理,交付的任務總是戮力以赴,克盡職守,如期如質達成,懋績卓著,堪為工程典範。

除此之外,鐵道局說,這屆的傑出工程第1名及第3名的「仁水隧道新建工程」及「觀音隧道新建工程」位於台9線蘇花公路上,而其中仁水隧道為蘇花改工程中唯一的單孔雙向且可通行機慢車隧道,斷面開挖高度13公尺、寬度17.5公尺,最大開挖斷面積達250平方公尺,相較一般雙孔隧道斷面增加達30%,是目前全台斷面最大公路隧道。

觀音隧道主體工程全長約7960公尺,採雙孔隧道,單孔單向配置1線車道及1線緊急救災車道,總開挖量約170萬立方公尺,該工程也曾獲得國際道路協會(IRF)2020年全球道路成就工程設計類首獎。

另外傑出工程獲獎的是「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CCL731台中車站段主體工程」,鐵道局說,這是全台唯一融合古蹟、新舊車站三代同堂的車站設計,新站採多正面,象徵都市縫合。

針對站場環境維護鐵路特、一等站第1名「基隆站」及二、三等站第1名「鳳林站」都是因各站工作人員的努力維護經營,讓車站成為該地區的生活中心及觀光交流的據點。(編輯:謝雅竹)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