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首座都市研究站進駐台中 探討空污成因

2021/12/14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空污議題近年備受關注,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打造首座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進駐台中,將透過計畫監測探討空污成因,釐清影響台灣都市空氣品質的關鍵因子。

台中地區空氣品質成因複雜,中研院今年初在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下成立「空氣品質專題中心」,近日也在台中建置首座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將以台中市為研究案例,深入探索城市空氣中影響臭氧和細懸浮微粒濃度變異的物理化學機制。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空氣品質專題中心執行長周崇光告訴中央社記者,台中具有先天性的環境限制,不僅位於西半部地區中間點,當東北季風來襲時,也因為被中央山脈擋住,空氣污染物難擴散,加上近年台中地區發展迅速,種種原因都讓當地空污成因更為複雜。

周崇光指出,中研院在台中設立首座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希望了解當地空氣品質狀況,後續研究成果也將提供政府作為空氣品質政策參考。

過去台中市空氣品質不佳,外界多關注台中電廠,周崇光也說,「電廠污染一定存在,只是量多量少問題」,因此研究計畫中一定會有針對台中電廠進行特別實驗設計,而環保署也會派駐行動監測車到台中大肚山進行聯合觀測,屆時會整合全部觀測資訊並進行分析。

周崇光說,此研究計畫預計費時3年,今年1月時已經啟動前置作業,但不巧碰上疫情,研究站的設施、儀器等交貨都有延遲,但11月已經正式進駐台中並開始進行研究。

周崇光也說,台中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研究計畫其實就是整個專題中心的主要計畫,未來整個專題中心的研究人員都會投入相關研究。(編輯:陳仁華)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